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州拨5.5亿豁免国企债务 企业经营主业不得超过3项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8-11-13

  广州市财政局已安排国有资本收益支出5.5亿元,对部分困难国有企业的债务进行豁免。

  广州市发改委、经贸委、国资委、外经贸局、财政局等部门日前分别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各抒己见。在当前出口贸易量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广州市计划开拓融资渠道,帮助中小企业生存和产业升级。市国资委直属企业则要全面收缩多元化经营战略,每家企业经营主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项。

  两家摩托车企业停产

  广州市外经贸局认为,金融危机使多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导致人民币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大幅升值。这些国家对我国产品的购买力进一步下降,不利于广州出口行业,企业订单明显减少。

  今年1-9月,年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335家外商投资企业中,155家出口下跌,占44.77%;全市出口超亿美元的9家企业,出口金额为11.74亿美元,占全市加工贸易比重的7.01%,同比下降了34.19%.

  金融危机还使一些客商无力支付货款,这导致许多中小企业资金短缺,本届广交会开幕前,广州就有两家摩托车参展企业因被拖欠货款而被迫停产。

  探索发行地方债券

  广州市发改委方面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广州在加大落实国家各项房贷政策之外,还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平稳支持,防止地产商资金链断裂。

  市经贸委也认为,这次金融危机证明,凡是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工业发达的地区,经济抗风险的能力就强。如佛山,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仍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

  据悉,广州正在争取国家和广东省的支持,探索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同时加快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将市农信社升级为市农村商业银行。

  发改委还表示,当前要继续扩大内需,培育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扩展电子商务、网络教育、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领域。

  企业外迁影响不大

  市外经贸局还认为,金融危机也有益处:广州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加工型生产企业将在重压之下实现转型升级。
  
  该局认为广州虽有外商投资企业外迁,但对广州影响不大。迁出的外企主要是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塑料制品业,造纸及纸制品等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及一般商品贸易等传统服务业。企业主要搬往广州周边的清远、鹤山及湖南、江西等地。

  国企主业将不超三项

  为促进广州市重点国有企业的发展,市财政局已安排国有资本收益支出5.5亿元,增加国家资本金,对部分困难国有企业的债务进行豁免,改善了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

  市国资委也表示,直属企业要收缩多元化经营,原则上经营主业不超过3个(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小类为准),要打造各行业的龙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