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宜昌国资委针对全球金融危机 组织专班入企业调研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1-07

  日前,宜昌市国资委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股市下跌、楼市低迷、产品价格下滑等情况,组织专班深入宜化、安琪、交运、宜港、市商业银行等12家出资企业进行了调研。情况表明,全球金融危机对宜昌国有企业影响不容忽视。

  从今年元至9月12家出资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看,生产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高出全市平均水平。但自9月份以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宜昌国有企业特别是拥有自营产品出口的企业,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一是销售市场萎缩,少数产品积压。进入10月份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加之部分出口产品关税的提高,导致企业产品出口量下滑,部分产品国内销售市场也处于低迷。

  二是产品价格下滑,利润下降。由于部分产品购买率低,使不少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在出资企业中有三大产品价格降幅达20%以上。

  三是融资难度加大,项目建设进展趋缓。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银根紧缩,企业信贷普遍困难。夷陵国资与永鼎红旗合作投资建设的“湖开高压开关项目”因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永鼎红旗总部决定暂缓现金投资入股方案,至该项目难于实施。

  针对上述问题,为抵御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国有企业经营者一致认为,除依赖国家采取积极扶持政策外,要采取积极果断措施,积极应对。一方面企业自身要以变应变,采取内部挖潜、降低成本、产品冬储,择机销售等相应策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应采取相应措施。一是要补充国有资本金,增强国有企业搞风险能力。由于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显现,企业融资难问题将更加突出,急需通过补充夯实国有资本金的方式增强国有企业搞风险能力。二是推动重组到位,缓解资金紧张。据预测,全球金融危机在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对我国的影响将逐步加大。因此,以招商引资为目的的企业重组工作必须加快进展,早重组,早主动,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容易造成事倍功半。目前,保华集团对宜港集团增资重组、交运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和重组县市客运企业,争取企业上市等正在进行之中,必须予以全方位支持,确保重组方案早日实施。三是要对国有企业给予相关税收方面支持。放水养鱼,扶优扶强,让国有企业度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