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省国企改制步伐提速 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

文章来源:经济视点报  发布时间:2008-10-08

  近日,从河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快政企分开力度,推动国有资本从劣势企业有序退出,在2009年全面完成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任务。同时在今年底前省管企业分离后未改制的辅业单位全部进入改制程序。  
  
  不仅如此,省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把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据统计,同比2002年底,2007年河南国有企业户数减少了53%,但资产总额和净资产分别增加54%和56%。

  剩余厅属国企年底前完成改制

  通过近几年的改革,国有企业在户数不断减少的同时,规模和经济实力在大幅提升。

  但是,目前全省仍有一定数量处于完全竞争领域且不具优势的中小型国有企业,因缺少改革成本等原因没有实施改制。还有部分党政机关兴办的企业和经济实体没有真正实现政企分开,其中省直厅局所属企业脱钩改制进展较慢。部分大中型企业辅业单位分而不离,更没有触动产权,没有转变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省政府表示将进一步加快政企分开,并在2009年全面完成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任务。

  同时,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辅业单位分离改制,确保年底前省管企业分离后未改制的100多个辅业单位全部进入改制程序,力争在2009年底前全面实现与主业人、财、物分离,真正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合格市场主体。

  对一般竞争性企业和各类中小企业则实行宜股则股、宜控则控、宜退则退、宜破则破的原则,实现国有资本从非重点行业和没有优势的竞争性行业有序退出。

  设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

  改革成本不足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最大障碍之一,很多企业由于无力支付改革成本,陷入“活不成、死不了、改不动”的困境。

  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通过国有资产存量变现,统筹用于支付改革成本。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采取适当集中资本收益、国有股权转让收入、划拨部分出资企业股权等方式,为国企改制脱困筹措必要的资金。

  通过引进金融资本或大型企业参资入股,以及采取国有资本收益投入等方式,设立或充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平台作用,在国有企业战略重组、结构调整、产业投资、资产托管和不良资产处置以及困难企业债务重组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推动国企融资上市

  河南省在加快省内企业战略性重组的同时,实施资源配置向国有优势企业倾斜的政策,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型重组。特别是在煤炭、铝矾土及钼矿等方面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国有经济在不可再生资源的开采及加工方面占据主体地位。

  在外向型重组方面,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形成优势主导产业。

  充分利用境内外各个资本市场,在国有企业上市和再融资方面,培育新的国有上市公司,重点推动永煤集团、义煤集团、漯阜铁路、郑煤机集团等企业早日实现首发上市。

  在重点推动国有集团公司上市的同时,充分用好现有上市资源,做好上市公司再融资和整体上市工作,将重点推进郑州煤电、安钢股份、豫能控股、同力水泥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工作,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形式实现整体上市,利用国内主板市场、境外市场及创业板市场等多板块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