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陕西省产权交易市场实现全省统一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22

  9月19日上午9时,由陕西省国资委主办的“西部产权交易所西安分所揭牌暨陕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统一仪式”在西安隆重举行。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晓连和西安市国资委副主任王立安为西部产权交易所西安分所揭牌,杨晓连副主任受省政府领导委托庄严宣布陕西省全省产权交易市场正式统一。省国资委、财政厅、发改委、监察厅、工商局、证监局、金融办、科技厅、知识产权局和西安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及省市产权交易机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仪式。



  陕西省产权交易市场的整合工作经过了近五年时间。早在2003年,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陕发[2003]16号)中就提出“整合产权交易市场,建立全省统一的产权交易机构”,并将此作为推动陕西省国企改革的十六条措施之一,据此,省政府在2004年初将陕西省产权交易中心和陕西技术产权交易所两个省级机构整合,成立了西部产权交易所。2006年初,省人大通过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以西部产权交易所为核心的产权交易机构整合,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产权交易市场”的要求。西部产权交易所在省国资委的领导下用了一年多时间整合各市区产权交易市场,陆续在西安市以外的十个市区设立了办事处。去年以来,袁纯清省长和吴登昌副省长对省产权市场的整合先后做出了重要批示,经过省市政府和国资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达成了西部产权交易所与西安市产权交易中心的整合意见,并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同意。西部产权交易所西安分所的挂牌,标志着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的正式统一。

  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统一的基本思路是:在省国资委的统一监管下,以西部产权交易所为核心,实现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的“五统一”,即统一市场监管、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收费标准。对西安产权交易中心,在接受“五统一”原则的前提下,加挂“西部产权交易所西安分所”牌子。在总所的统一组织领导下,通过划定市场范围,开展业务合作,逐步实现规范、高效的统一市场。西安产权交易中心的业务运作在总所的领导下,将以“西部产权交易所西安分所”的名义进行。

  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的统一对省经济发展和国企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在过去的几年中,陕西省大部分国有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了企业产权多元化,为省企业引进了一批国内外投资者,同时在企业产权交易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市场发现买家和发现价格的功能,使企业国有产权的交易更加规范和公开透明,保证了企业国有产权在流转中的保值增值。全省产权市场的统一,将会使全省企业国产权转让在一个统一的市场平台上进行,必将对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同时,产权市场的统一,也有利于提高省产权交易市场的地位,有利于争取央企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资格。

  省国资委副主任杨晓连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产权交易市场统一的重要性,西部产权交易所及其分所要自觉接受省国资委对产权交易市场的统一监管,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更加有效的运行模式,同时要积极进行业务创新,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开展为非国有产权交易和融资服务。各级国资监管机构要切实加强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监管,严格按照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的要求,使企业国有产权交易100%进场,做到“应进必进,能进则进”,支持和培育省产权交易市场发展壮大。

  西部产权交易所总裁王浩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西部产权交易所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产权市场,其基本职责是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民营科技企业的项目融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非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科技成果转化和专利技术转让、创业投资的退出等提供服务。在2004年成立以来,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为推进陕西省国有企业改革和非公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这次西安分所的挂牌和全省产权交易市场的完全统一,将使省市两个机构的优势实现互补,综合实力和业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今后,将要以市场统一为新的起点,更好地建好平台,搞好服务,做好项目,让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满意,加快各类产权有序规范流转,把西部产权交易所建设成为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的区域性产权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