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建飚:规划引领创新支撑 推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3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战略部署,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城市更新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截至2022年底,全国有30余个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城市发展进入由增量扩张转为存量资源开发的“有机更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省建院”)党委副书记陈建飚围绕推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积极进行建言献策。广东省建院也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和“省之重者”,积极发挥建筑设计综合大院人才汇聚和多专业全链条优势,参与城市更新工作,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贡献。

图片2.png

  城市更新最重要的是如何协调好经济利益、社会利益和环境利益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而有力地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广东省建院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支持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服务城乡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先后承接了广州海珠湖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广州大坦沙岛城市设计、南方大厦及西堤片区概念设计、天河猎德旧村改造、荔湾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等数十个城市更新项目,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图片3.png

广东省建院城市更新典型项目: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二期项目

  从具体实践来看,因其系统性、融合性与创新性要求,城市更新工作面临系统重塑、新旧融合、创新适应等一系列挑战。“如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高质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更新行动,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又很有现实意义的课题,也是建筑设计企业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陈建飚在前期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发挥规划设计引领作用 推进高质量城市更新发展的提案》。在提案中,他指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需要从开发思维向运营思维转变,处理好居民的切身利益、投资建设方的经济利益和政府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关键是要优化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建议推行规划设计一体化模式,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整合规划、建筑、景观、交通、市政等全专业,打破规划设计各环节的分工界限,实现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有效衔接,以规划设计的高协同性引领高质量城市更新,以发展的视角引领传统文化、空间功能、产业转型要素,通过“设计+科技”融合的方式实现多维度优化和效能提升。

图片4.png

广东省建院城市更新典型项目:广州市天河区猎德旧村改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