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国企积极助力西安“北跨” 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3

  近日,西安市举行推进“北跨”发展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集中开工的项目150个,总投资1324.63亿元,年计划投资374.96亿元。

  城市“北跨”,交通先行。今年西安市围绕“北跨”,将实施48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推进“北跨”的进程中,国资国企系统迅速反应,积极践行,吹响“北跨”集结号。

  重要干线公路通高陵、连临潼

  西安东部地区南北贯穿

  作为支撑西安下一个万亿级经济体量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载体,“北跨”区域主要涉及高陵区、阎良区、临潼区、西咸新区直管区等渭河北岸各板块,以及渭河以南相关区域。

  已于年前开工建设的国道210西安过境下大寨至侯官寨公路项目,经高陵区、临潼区、灞桥区、长安区,沿线串联高陵渭北工业园、临潼现代物流园、灞桥洪庆工业园、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等工业园区,既是西安市国省道干线“米”字形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西安东部地区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干线公路。

  位于高陵区南郭村附近的渭河特大桥,是国道210西安过境公路控制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向六车道,桥面宽度33米。

  该项目由陕西交控集团建设,既是交控集团在西安市国省干线领域的首次突破,也标志着该集团“走出去”战略由高速公路主业拓展到国省干线领域。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高陵、临潼、灞桥、长安与西安城区的互联互通,提升西安过境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对改善区域路网布局和投资环境,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和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骨干道路、打通渭北“微循环”

  一批重点项目助力城市路网畅通

  近日,由西安城投集团环通公司负责建设的尚华路东侧规划路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南起现状尚新路,北至现状秦汉大道,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北客站区域交通拥堵,对完善城市交通通行,助力大西安“北跨”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此外,西安城投集团还积极推进北辰大道北延伸段项目、尚稷路立交二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为“北跨”战略提供交通保障。

  作为大西安七纵七横快速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纵、西安北跨空间战略的控制性工程,北辰大道北延伸段项目全长7.4公里,穿越高陵、经开、未央、浐灞4区,横跨泾河、渭河。其建成后将有效改变渭北片区与主城区交通联系不便的现状,将渭北片区紧密融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

  位于尚稷路与西铜快速路相交处的尚稷路立交二期,立交形式为三层全苜蓿叶互通立交。目前二期实施第三层尚稷路主线及四条左转匝道建设。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尚稷路快速路与西铜路快速路之间的快速交通转换问题,还将实现渭北、西安北客站、浐灞生态区及国际港务区等重要节点的有机联系,对拉大城市骨架,畅通城市路网,中心城区与西咸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在投身建设骨干道路的同时,西安城投集团各相关企业也在积极打通渭北区域“微循环”,通过鹿苑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纬三路(渭阳路-泾渭路)工程等项目,不断优化区域交通布局。

  未来,随着北辰大道与绕城高速互联互通项目、经开区开元路-建元路通道工程等一系列路网工程的建成投用,将能有效带动项目北跨、投资北上。

  连接主城区与渭北区域

  轨道交通快线便捷“两河三岸”

  近日,西安轨道集团官方平台发布消息,西安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地下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据了解,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南起未央区杨家庄,北至高陵区水景公园,全长34.2公里,共设车站17座,全线设高陵车辆段和环园中路停车场各一座。目前一期工程全线17座车站已全部封顶,下一步将转入车站附属结构、轨道施工等工序。

  此外,地铁10号线重大节点工程为泾渭河公轨合建桥,该桥梁为10号线一期工程和西阎快速路合建工程,桥梁断面采用叠落布置,上层布设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布设双线地铁、双向四车道城市辅路及慢行系统。

  桥梁总长7公里,其中公轨合建段长3.5公里,该桥梁建成后将有效串联国际港务区、高陵区泾渭半岛及泾河北岸区域,为“两河三岸”提供最便捷的交通枢纽,成为西安渭北地标性建筑。

  作为连接主城区与渭北区域的轨道交通快线,未来,地铁10号线将对优化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实现“北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促进沿线产业升级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