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监事和外派董事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2

  日前,大连市国资委在良运大酒店召开国有企业监事和外派董事工作交流会议,大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鹿正军、副主任于保和参加会议,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以及有关职能处室领导共3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深化国企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听取了各监事会办事处主任和外派董事的工作汇报,分析研讨了新形势下履行监管职能面临的问题和主要对策,形成了进一步改进国有企业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

  鹿正军在听取监事会办事处主任和外派董事的工作交流后,强调要认真总结几年来监事会工作和外派董事工作经验,监事会工作要解决好职能定位问题,各方面工作要争取再上一个台阶。要研究落实外派董事管理问题,建立起外派董事管理制度,从机制上落实好这项工作。

  于保和充分肯定了监事会和外派董事工作成绩。认为国资委成立以来,在完善监事会体制,整合监督资源,企业重大事项会签制度建立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可喜的进步。各监事会形成的财务分析报告和监督检查报告质量有明显提高,受到市政府和国资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外派董事在履行职能方面也取得很大成绩。监事会与业务处室的协调工作也有很大进步,为今后工作展开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据介绍,国有企业监事会制度和外派董事制度是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资委履行出资人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企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需要。我市国有企业外部监督制度起步于1998年,先后经历了创立、规范和发展等三个不同阶段,目前已向21家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派出监事会,12户国有控股和参股企业派出产权代表监事。还向15户国有独资、控股、参股公司派出了19名外部董事。监事和外派董事长期深入企业,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调阅审计报告等工作方法掌握企业情况,参与企业战略制定和重大事项决策,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