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无锡国资委创新服务模式千方百计帮企业排忧解难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2

  无锡市国资委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扎实开展“进企业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活动。委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走访企业43家, 收集到需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解决的企业困难16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资金平衡机制不完善,资金紧张矛盾突出;二是各项优惠政策期盼进一步落实;三是政府定价产品价格、成本倒挂的矛盾亟待理顺;四是经营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针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市国资委领导分工负责,层层落实责任,指定专人跟踪协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目前,已妥善解决6件;正在沟通协调并有望近期解决的8件;对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认真研究,积极寻求解决途径。

    一、强化一个意识―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全委上下已形成共识,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和监管机构,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做到服务与监管并举,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对下主动提供服务,对上积极寻求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氛围,有力推动无锡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监管,保证国有产权交易的规范有序,针对市存在2家国有产权交易所的现状,通过调研,提出了以国联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无锡市华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建立市统一的国有产权交易市场的整合思路,并主动上门服务,与国联产交所一起共同研究有关产权制度的修订工作,积极寻求省国资委的支持。目前,整合工作基本结束,经省国资委批准,从2008年8月1日起,国联产交所正式成为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唯一指定交易所。

  二、打造一个平台―企业服务沟通协调平台。通过建立市级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企业服务沟通协调平台。由市国资委牵头,邀请相关部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至少每季召开一次例会,沟通信息,通报情况,协调解决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三、完善一项制度―急事急办的现场办公制度。不但对能够解决的问题按规定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也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寻求破解之策,而且还坚持对时效性较强的事项实行现场办公,深入基层,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仅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委已下基层现场办公6次,效果显著,深得企业赞誉。

  四、构建一个机制―长效服务机制。一是充分发挥董监事管理中心为企业服务的作用,制定了《无锡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及董事评价暂行办法》和《无锡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及监事评价暂行办法》,明确外派董事、监事为企业服务联络员,长期对监管企业提供对口服务;二是通过每月一次的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建立上下沟通的长效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企业所急、所想、所盼,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使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五、建设一支队伍―为企业高效服务的国资监管队伍。一方面,委领导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在本次服务活动中,委领导人均走访企业数超过10家;另一方面,借助现代化网络工具,成立了无锡市国资系统领导力商学院,开通了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了职业经理人、企业董监事、企业首席财务官培训班;邀请著名学者教授来锡举办内容丰富的专家讲座。通过系列培训,提升素质,拓宽视野,努力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