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镇江市国资委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引导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12

  今年以来,镇江市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镇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不断解放思想,强化服务,多策并举,注重用科学发展观引导企业克服原材料、油、电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企业融资难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和困难,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克难奋进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理论,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发展的意识。通过召开国资委系统“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座谈会、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实质,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发展的意识。通过分析研究当前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用科学发展观引领企业发展。突出提升四种能力:高端发展的能力、规模扩张的能力、创新提升的能力、和谐协进的能力。注重发展质量,通过节能减排、降本减耗、搬迁改造、调整结构、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职工维权等有效措施,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扩展壮大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先后与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香港华地集团、香港新恒基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联姻,通过共同投资、增资扩股等方式,完成一批企业的退城进区、拆旧建新、搬迁改造,引进了大量的高尖端生产、技术设备,实施了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了恒顺集团、捷诚电子等一批企业,扩大了企业规模和实力,有效盘活和提升了国有资产的效能,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主动搭建银企交流平台,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针对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力度,银根紧缩、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委机关主动联系江苏银行镇江分行与企业进行银企对接,全力为企业搞好服务。充分利用该行推出的流动资金循环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银票质押贷款等十几种新型金融产品,按照企业的项目投入、生产经营状况、产品销售、资金回笼、发展规划,对资金缺口企业进行了排队分析,筛选出船山矿低温发电、鹤林水泥二期,公交公司新增公交车辆等项目达成融资意向,共计有11户企业与该行达成了约3亿元的融资规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急需的“血液”。

  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着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今年4月份,组织相关企业老总赴经济发达的常州地区学习取经。参观了夏岩三勤生态酒店等常州知名企业,听取了常州市国资委和常州市几位企业家的经验介绍。7月份,举办了第二期企业发展论坛。国资系统企业老总们聆听了北京大学中国企业史研究室主任吴晓波教授的专题报告,通过对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历程和中国企业的兴衰成败所做的深入浅出的剖析,对三十年改革开放有了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对未来国内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走势有了比较清晰的把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高管对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的宏观背景及其发展脉博的认识,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树立了高瞻远瞩的科学发展意识。此外,还利用与广东省国资委、山东省国资委的领导和企业家交流的机会,共同探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国企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很受启发和鼓舞,受益匪浅。

  五、利用加快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等多种手段,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能力。针对当前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困难、新矛盾,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手段和措施,结合自身产业和产品特点,紧密依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优化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站稳了市场,提高了竞争力。各企业均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加大研发投入,攻克掌握产品核心技术,生产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产品。如大东纸业有限公司面对国内激烈的造纸业竞争、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瞄准附加值高、市场相对狭窄、竞争相对较小的特色纸张,依靠生产提供给国家税务总局的“防伪纸”,提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箭牌口香糖、光明牛奶的高档“食品包装纸”,印制高档画册所用的特种文化用纸“双胶纸”这“三张纸”稳稳占领了市场,闯出了一条差异化竞争的成功之路,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此外,船山集团、索普集团等一批企业还通过狠抓内部管理、安全生产、节能增效、资源循环利用、延伸产业链条、灵活运用金融政策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规避汇率风险、与其他企业合作等多种措施和手段,提高了企业竞争力,提升了企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进一步增强了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能力。

  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提高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今年7月份,召开机关效能建设推进会,认真分析年初以来的国资监管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下半年的工作任务与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国资监管工作,把握指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江苏国资委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国资监管能力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要做好五种人:一是做业务精通的人。每一个机关干部要成为熟悉情况、精通业务、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二是做充满激情的人。全体机关干部要对自身的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热情,千方百计地把事情干好、干成功。三是做作风踏实的人。树立务实的作风,扎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做好,履职尽责到位。四是做忍辱负重的人。要具备宽广的胸怀,容得下是非误解,咽得下酸甜苦辣,敢于承担责任和风险,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国资队伍。五是做清正廉洁的人。自觉遵守党纪、政纪和法纪,遵守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严格执行“十不准”规定,警钟长鸣,规范操作,阳光透明,保证干成事、不出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