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监管有章可循 海南国企改革与发展获全面突破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8-09-08

  海南省国资委于2003年11月成立,4年多来,海南的国资监管工作进步明显,国企改革与发展工作获得全面突破。到2007年底,861家省属企业,已累计完成改制关闭破产和职工安置的省属企业为737家,改革面超过90%。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5.7%。截止目前,通过股权转让、项目合作开发等共吸引投资500多亿元,盘活了存量资产,壮大了企业实力,提升了企业经营和管理水平。
  
  国资监管有章可循
  
  海南省国资委非常重视制度建设,根据以前制度建设滞后的实际,建立起了“省国资委→总公司、托管公司→中小企业”三层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了60多项国资监管规章制度,形成了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体系、保值增值考核评价体系、经营责任体系和安全防控体系,保证了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与发展工作有章可循,稳健推进。
  
  海南省国资委成立之初,原由各部门管理的省属国有企业半数以上资不抵债,只有40%的企业能维持正常经营,仅有20%的企业盈利。为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部署并开展了省属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攻坚战。为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安置费用问题,海南省政府连续3年共安排企业改革专项资金5.36亿元。省政府领导亲自抓,省分管领导牵头建立国有企业改制关闭破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国资委体改、人劳等部门联合办公,并成立了7个改革工作组和综合指导组,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逐级落实,从企业实际出发,发动职工制订安置方案,认真做好企业欠缴社保费用清算,积极稳妥地完成了困难企业大批长期待岗职工的安置,并解决了他们的社保问题。
  
  小国资做出大文章
  
  坚持“优质资产优先重组”的原则,以存量换增量。先后完成了电力资产、汽车项目、有线电视网络、港口和铁矿重组,转让了海口火电、大广坝水电等项目的控股权,回收资金近20亿元,成功引进了一批中央企业和知名民营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带动了比原有存量资产放大数倍的增量投资。利用转让收益再投资,组建了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洋浦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新的公司制企业,构造优质主体和融资平台,孵化出了海南东环铁路、洋浦保税港区等一批新项目。以地方国有资本的引导和撬动,中央企业和省属企业联手写出大文章,确保了国有资本对全省能源、交通、油气化工、公共传媒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主导地位,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
  
  职工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海南省国资委成立以来,想方设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至2007年12月底,省属企业实现职工再就业2.18万人,占在职职工人数的71.7%。切实解决职工安置补偿、社保关系接续和离退休人员安排问题,保障了职工的基本生活。有6993名欠交社保的困难企业职工得到了总额达2.05亿元的专项资金补助。海南矿业改制重组后,职工工资比上年提高了150%。
  
  企业党建得到加强
  
  坚持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省属企业和中央驻琼企业的1753个党组织、28129名党员受到了再教育,新设立党组织182个,调整和理顺了49家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关系,为7009名党员找到了党组织,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在困难和灾害面得,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在抗击“达维”强台风中,各企业党组织动员捐助救灾款500多万元;在全省海防林工程建设中组织捐赠1346多万元;在四川文川大地震中,该委系统单位和个人为灾区捐款捐物总额达2300多万元。
  
  企业实力明显增强
  
  目前,海南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23亿元,企业国有资产总量为149.7亿元。
  
  2007年底,22家省国资委财务状况重点监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7亿元,与2003年净亏损15亿元比较,实现了扭亏增盈;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比2003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海南省虽然属“小国资”省份,但只要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完全可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下功夫做强做大一批国有大企业”的战略决策的,在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着力打造出一批本地国有大公司大集团,使之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政府调控的主要手段、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海南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