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加快推进国企改革 700亿国资5年内上市

文章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08-09-04

  目前,由上海国资委监管的企业是43家。3到5年后,这一数字将降至30到35家……日前,上海专门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介绍了市委、市政府最新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据了解,在这一政策出台后,本市国企改革将沿着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的原则和目标,打造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国有经济占全市GDP1/4

  杨国雄指出,地方国有经济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07年底,上海地方国有资产总量约10222亿元,其中经营性国有资产7000多亿元。2007年,上海地方国有经济实现GDP超过3000亿元,约占全市12001.16亿元的四分之一,缴纳各项税金总额700多亿元。

  政策在五方面有所突破

  据悉,《若干意见》全文分为九章三十条。内容涉及推进企业(集团)的战略重组和上市发展、加快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完善各类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国资经营预算制度、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和加强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组织领导等方面内容。

  在此基础上,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国资党委及相关工作党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管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意见》、《关于市管国有企业试行董事会选聘经理人员的意见》等四个制度文件。目前,这些文件已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下发。有关部门还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

  在解读《若干意见》时,杨国雄指出,该政策着重从五个方面有所突破。

  国资委监管企业将减少10家

  本次国企改革将坚持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的原则和目标,打造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杨国雄表示,目前国资委监管的企业达43家,3到5年后,企业数应该是30到35家。

  为此,上海将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推动上海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企业将根据国资布局结构调整的要求和企业(集团)的战略定位,明确产业类企业(集团)的主业,推动优势资源向主业集中。政府也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向总承包商、总集成商转型发展。

  他强调,重组企业要有产业链关系。比如去年上汽和南汽合作,电气集团的柴油机划到汽车集团,包括最近完成的工业锅炉所和上海电气集团的重组,这些都存在产业链关系。市政府则没有具体规定企业集团的具体指标。

  至于重组的过程,杨国雄打了个比方说:“首先是企业之间互相‘谈恋爱’。然后国资委进一步引导、推动。第三,经市政府批准后,开展这项工作。”

  鼓励企业上市发展

  《若干意见》提出,要做优、做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鼓励企业(集团)走上市发展的道路。

  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暂时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集团),要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份制改造,为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创造条件。已经上市的企业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形成融资、发展、价值提升、回报社会的良性发展机制,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上海将积极稳妥推进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措施,探索劳动、资本、管理、技术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建立上市公司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机制。

  企业领导不再是公务员

  改革中,另一个需要改进的是企业领导人员的选拔任用机制。上海将力求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区别于党政机关干部的管理。

  为此,本市将取消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员的行政级别,企业领导人员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冯伟解释说,除了不再保留行政级别,包括行政关系、社保关系、工资关系、组织关系等,都随工作调动全部转到企业,按照企业领导人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企业领导人员退休后,也不得在本企业、下属企业或关联企业任职或兼职。

  试行外部董事长制度

  《若干意见》提到,将选择部分市管国有企业探索试行外部董事长制度。国企改革要推行外部董事、监事制度,落实董事会权责,确保董事会在形式和内容上相一致。

  市委组织部秘书长冯伟解释,对于推荐外部董事制度,上海将借鉴央企的做法。其中,一些国有多元投资企业,将根据资产管理的方式来探索试行外部董事长的制度。比如,董事长负责企业的长远战略规划等。

  部分企业则将试行这一制度,由国有出资方委派外部董事。“我们现在的想法,外部董事要多于内部董事。”冯伟解释,这样做可解决公司治理当中的内部人治理问题。“我们董事会里面,大部分是公司的经理层面,造成董事会的组成和经理人员的组成基本上有一点重复。”

  同时,政府还将研究制定相应的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对于外部董事的选拔、薪酬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规定。冯伟透露,上海正在积极研究,将来成立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专门负责外部董事选聘的资格认定。
 
  在规范董事会组成结构方面,除总经理外,经理层成员原则上不进入董事会。

  非主业资产移交重组

  在配套政策上,更加强调加快非主业资产整合和中小企业改革重组。也就是说,企业(集团)在实施整体上市过程中或核心业务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后,可将非主业资产、存续企业移交有条件的资本经营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推动转型发展或实施专业化处置。

  杨国雄解释说,非主业资产的剥离则不会完全交给资产经营公司,欢迎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外企、民营企业来参与对非主业资产及国资需要剥离的部分的重组。“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有所接触了,在今年年内会有重组的效果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