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镇江国资委系统企业积极参加“百企百村百亿”行动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9-02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推动工商企业与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镇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百企百村百亿”行动。即从今年起,组织全市数百家规模的企业与全市605个建制村,结对挂钩,互动发展,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促进“三资”(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外商资本)投入到农业、农村超过100亿元,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农民收入每年增加12%以上。为落实好“百企百村百亿”行动,我委企业拟采取如下措施:

  一、提高认识,自觉增强参与意识与主动作为意识。国资委系统企业带头贯彻执行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参加“百企百村百亿”行动,把参与、支持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全面推进村企挂钩,积极推进村企合作。结合企业特点和镇村实际情况,按照就近方便、互惠互利的原则,使我委企业与村镇开展全面合作,实现一企一村挂钩,因地制宜开展合作项目。如帮助农村发展高效农业、发展二三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兴办公益事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支持农民创业等多种形式开展村企合作,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

  三、捐资捐物,共办公益事业。采取挂钩企业拿一部分利润、村出一部分、上级拨一部分、农民以劳力参与的形式帮助挂钩村建设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整治,帮助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四、发挥村企优势,推动村企共同发展。挂钩企业负责帮助挂钩村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发展项目,充分利用农村土地、劳动力等方面的优势,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建设农副产品基地、现代观光农业、工业加工配套企业、共办村办集体企业。如我市大型企业恒顺集团的主打产品是醋、酱油和酱菜,每年需消耗大量的高品质粮食和蔬菜,特别是与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合资新建上马50万吨香醋项目后,迫切需要稳定可靠的粮食来源。建设品质过硬、长期合作、稳定可靠的粮食基地更是当务之急,在村企合作中更加会成为互利互惠互赢的典范。

  五、稳步推进村企合作,共创村企双赢。参照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农村以土地、资源,企业以资金、技术等形式,采取灵活的参股入股方式,兴办股份制企业。企业和村委会干部按规定程序进入企业和村委会领导班子,直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农村事务管理。村企合建党组织,通过以村带企、以村促企、村企优势互补等形式,做到基层党组织共建、思想道德共教、文明新风共倡、文化活动共办、文明创建共抓,力争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实现改变村容村貌、农民增产增收、村企实现双赢的目标,为我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