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俞正声:学习央企经验明确改革目标 提高国企水平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08-08-27

  8月26日下午,上海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回顾、思路与前景》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全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上海的一件大事。上海要进一步学习央企改革的经验,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明确改革和发展目标,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水平和影响力。

    邵宁从“改革攻坚阶段的简要回顾、国有大企业改革方向、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与国资管理框架的形成、下阶段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四个方面,回顾了国企改革与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改变、政策性关闭破产与国有企业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和再就业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程,阐述了出资人到位及对企业发展的一般意义、国资管理框架的建设和国有资产出资人到位的经济效果,介绍了下阶段改革和结构调整八个方面的任务、国有大企业的体制构造和结构性调整等情况。

    与会同志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上海如何加快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热烈讨论。

    俞正声指出,多年来,上海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创造了许多在全国领先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下一步的改革发展中,我们要不断学习央企和其他地区的国企改革经验,上海地方国有企业的“退”、“进”要进一步到位,突出主业,剥离辅业;企业的治理结构要进一步规范,不同类型的企业要有不同的治理结构、干部岗位设置和管理办法;企业的约束制度要进一步健全,探索董事会制度改革,尝试引进外部董事。

    俞正声指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突出改革发展重点,尤其要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治理结构,鼓励重组联合、促进主辅分离,明确发展目标、加快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功夫,抓落实,出实效,使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扎扎实实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