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2007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全面结束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26

  自1月开始,青岛市国资委外派监督机构对20户监管企业开展了2007年度监督检查。检查着重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检查监管企业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情况,突出关注执行国资监管法规、会计制度及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二是重点检查企业财务,分析企业财务成果以及经营等情况,揭示企业资产运行质量状况;三是重点检查改制、改组、产权变动、重大资产处置、担保、投融资等重点事项的合法性、合规性情况,切实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

  从监督检查的总体情况看,2007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青岛市国有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壮大:一是国有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二是大企业集团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国企改革调整进一步深化。虽然2007年青岛市国有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国有经济布局不合理、部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主业不突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够强、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发展不平衡掩盖集团公司业绩等问题。本次检查共反映重大事项及揭示的主要问题涉及风险管理、投资、资产质量、担保、财务管理、违规违纪等方面,目前各监督机构已就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相关问题整改意见与派驻企业进行了沟通,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此次年度检查是本届监督机构三年届满的最后一次检查,各机构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通过三年的监督检查和后续整改工作,既促进了企业建立完善并有效执行内控制度,增强依法、规范经营的意识,又基本达到了查错纠弊、促进国有企业发展的目的,对于维护国有权益,切实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具有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