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重组酝酿五大突破 加速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22

  推动国资跨区域重组、对各路资本敞开大门,加速国有资产证券化、试行外部董事长制度……从上海市国资委获悉,上海正酝酿五方面突破,加速国企改革、国资重组。
  
  来自上海市国资监管部门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信息显示,截至2007年底,上海地方国资总量超过1万亿元,其中市属国资6800亿元,区属国资3400亿元。如此巨大的国资体量如何更好地激活能量?上海在酝酿五大突破:
  
   ——国企重组更加强调“开放性”和“市场化”,突破原有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国企之间相互持股的旧瓶颈。
  
  上海市国资委相关文件明确,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胸襟”,推动国企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推动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在开放、重组中,坚持以企业为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突破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的调整方式,加快国资从能耗高、污染严重和扭亏无望的一般竞争性企业退出,向优势企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未来,上海国资布局主要向四类企业调整:产业类企业(集团)着重突出主业,资本经营类企业(集团)着重发挥资本经营和股权运作的杠杆作用,引导增量,盘活存量;政府投资类企业(集团)着重发挥在非竞争性、公益领域的主导作用,企业性质的应用类科研院所着重提升公共性技术研究和服务水平。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向总承包商、总集成商转型发展。
  
   ——在国资重组、国企改制的路径选择上,更加强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产资本化、证券化,突破国资的证券化比率不高的状况。
  
  目前,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72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权益1275亿元,占全上海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的比重不到18%。一方面,仍有部分优质资产没有上市;另一方面,主要产业类企业集团核心资产在上市公司的集聚度不高,部分上市公司在企业集团的层次偏低。未来,上海提出目标,“基本完成产业类企业(集团)上市或股份制改造”,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提高上海国资的证券化比率”。
  
   ——治理结构方面,更加强调分类管理、市场化选任用人机制,突破内部人控制的桎梏。
  
  尽管目前上海大部分企业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但决策层与经营层尚未真正分开,企业领导人员仍延续党政机关干部的管理办法。今后,上海市管产业类、资本经营类、金融类国企董事长和总经理分设,部分市管国企将探索试行外部董事长制度,同时取消企业领导人员的行政级别,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
  
  ——监管方面,更加强调提高国资运作的透明度和效率。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以财务监督为重点的国资监管制度,加强对企业重大事项的动态监管,定期披露企业财务情况、审计结果等重要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