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8-13

  7月31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委领导和监事会主席结合分管工作,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会议由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鹿正军主持,市国资委王春主任就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会议精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做了重要讲话。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得到深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出资企业继续稳步发展,经济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有所提升,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下半年,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解放思想,要迅速做强做大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创新体制和机制,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要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全力推进企业重组上市,围绕“三大战役”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等。
  
  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机关建设方面,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鹿正军谈到:一是要完善制度和程序,充分研究外部董事的考评办法,使其作用发挥更加明显,推动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加强“一把手”的选配工作力度,深化制度改革,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选用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选任机制。要把企业内部选聘和市场招聘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年龄和专业结构,有效实现人员的合理配置。
  
  最后市国资委主任王春做了讲话,她说,今天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从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来看,截至6月末,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313.5亿元,同比增长8.5%;净资产486.0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58.5%,增幅上升5.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68.1亿元,同比增长14.5%;实际上交税金22.6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全市税收的16.1%。在国家宏观调控作用显现、工作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利润水平同比增长58.5%的幅度非常不容易,一方面说明企业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极其艰辛的努力;另一方面体现了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合理,面对经济形势变化抗风险能力强。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量的16.1%,比市国资委成立时翻了近一番,这说明市属国有企业的贡献率在提高。具体工作可以说有很多亮点,一是继续深化改革,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完成了华锐铸钢A股上市,直接融资5.8亿元,是五年来我市A股上市第一家;大连港集团经国家批准向社会发行了30亿元的公司债券;冰山改制获国务院批准,在全国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大型企业集团层面部分股权转让给外资是第一家;重工·起重集团以存量吸引增量引入宝钢集团,经营者团队实行股权多元化改革,目前已与宝钢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二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出资企业贷款担保监督管理办法》和2007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审核规范性文件。完善出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分行业、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制定出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对出资企业自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以来,受原材料能源涨价、贷款利率上调、人民币升值、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进行了调研,引导出资企业采取措施办法应对不利因素,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加大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力度,累计向企业派出了监事、董事51人。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对25户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考核,调整10户出资企业班子成员20人。建立和完善企业党建研究会机制,组建了市党建研究会国资委系统分会。深入企业专题调研,总结提炼不同行业企业文化的特点、规律和取得的成果,在全系统推广。积极检查督促系统内窗口企业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活动,受到市有关方面的表扬。创办《大连国资》,及时交流了情况,推动了工作。阶段性新闻宣传较有成效。协同市委组织部和市人事局组织开展2期企业高管和知识产权培训。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七不准”要求,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老干部管理工作扎实有效,用真情实实在在地为离休干部服务,荣获“辽宁省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
  
  在谈到下半年工作时,王春主任强调:一是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对形势有所判断。可以说,下半年形势不容乐观,难度更大,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增幅可能有所回落,主要经济指标还可能波及到今后一段时期,各部门要及时做好财务和经济分析,以对企业经营状况有一个及时准确分析把握,监事会要和企业一起研究企业经营形势和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积极应对,降低困难,降低风险,获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企业利润和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壮大国有经济。张成寅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改革,推进重组上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夏市长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要对号入座,根据自己的职能做好每一项工作,要有阶段性成果。要全力推进大连港集团改革,积极协助企业共同完成港口在资本层面上的运作,迅速做强做大。还要积极推进内部体制机制的改革。装备制造业集团方面,要尽快按照上级要求,研究规划,整合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在做强做大的基础上,要解决直接融资能力,降低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按照全市经济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经济工作指标。三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市国资委从组建到现在,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下半年必须建立起来,国务院国资委已专门成立一个局,我们要跟上,要站在全市国有经济利益上去考虑。还要加强投融资体系、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和土地资源管理。
  
  王春主任还特别强调,每名同志在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注重协调。我们机关的作风和风气很好,包括班子,这是我们非常欣慰的方面,全体同志要保持这种好的作风和风气,全力以赴,尽最大努力交上一份好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