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虚心学习 取长补短——宜昌国资委组团考察学习嘉兴市国资监管经验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7-22

  7月18日,宜昌市国资委为学习借鉴外地国有资本营运经验,由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大权带队,组织产权管理、统计评价等相关职能科室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国资委考察学习,耳闻目睹,受益匪浅。

  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新形势下对国资监管工作的新要求,嘉兴市国资委通过组建交通投资、水务投资、文化名城建设、社会发展投资、市场物流投资和实业资产投资六大集团公司,将分布在工业流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国有资产融为一体,分门别类,统一监管。市国资委在向国资营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的同时,对集团公司董事会实行“三三制”组织构架,即非执行董事、独立董事和执行董事组成各占三分之一,分别从市国资委和国资营运公司联系(行业主管)部门、社会各界专业技术人士和专家、国资营运公司内部选拔担任。这一做法为加强对国资营运公司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既保障了出资人权益,全方位寻求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又保证了国资监管部门在履职尽责中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

  考察组一行在认真听取嘉兴市国资委副主任沈建阳和嘉城集团董事长薛金泉的经验介绍后,深感三大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一是积极寻求市委、市政府支持,对工业流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国有资产实施统一监管;二是赋予集团公司充分权利,对国有资本科学运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企业董事会实行“三三制”框架,保障出资人权益。此次学习考察既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又为探索国资监管方式方法积累了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