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四川国企全力以赴恢复重建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6-25

  大灾之年,四川省经济社会走向如何?坚持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重大部署和奋斗目标不改变,坚持实现全省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决心不动摇!

  各类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积极搞好重建,是实现“不改变”“不动摇”目标任务的关键。本报记者最近走访省级相关部门,深入企业重建现场,看到的、听到的,是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信心,是自加压力、迎难而上的行动。从今天起,本报将这些见闻,以“重建·工业挺起脊梁”系列报道形式,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重建绝大部分国企恢复生产

  截至6月22日,除厂房设施严重毁损无法生产的企业外,四川省内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已恢复生产。

  数据显示,5月13日至20日,川煤集团共生产原煤26.1万吨,平均日产3.26万吨,比震前的5月上旬平均日产减少约1500吨。5月21日-31日,除广旺公司和威远煤矿外,其他公司恢复到震前生产水平,日产在3.9万吨以上,比上旬增加5000吨左右,有效保障了全省主网电厂的电煤需求。

  20日,在川投峨铁公司,建筑施工队伍正对墙体裂缝的公司办公大楼及受损严重的电炉生产车间进行加固、维护。安全、环保、设备、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对分厂的工业建筑物、电炉主体设备及工艺流程等重点生产设备逐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维修。目前,公司新银江二分厂11号、12号电炉生产已恢复正常。公司一、二、三分厂及新银江一分厂有望于近日恢复生产。

  处于震中地区的紫坪铺公司经过125小时紧张抢修,于5月17日晚恢复向四川电网供电。目前,在川投集团能源类子企业中,煤炭板块全面复产,发电装机中复产450万千瓦,复产率约63%。

  受灾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于6月3日启运震后首台27万千瓦重型燃机主机,重建工厂的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地处德阳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按照“边检查、边整改、边恢复生产”的原则,逐步推进恢复生产工作,至5月26日已达到震前生产水平,复产率100%。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下属攀长钢和攀成钢,在消除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基础上实施灾后重建。


  访谈

  借重“两力”促重建抓发展

  ——访省国资委主任彭渝

  借外力:政策支持、要素保障助推重建

  四川省国资委积极向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反映国有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国家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信贷和职工安置方面的政策支持,并配合省级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积极协调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加大对受灾国有企业,尤其是电力、医药、化工、食品等与抗震救灾紧密相关的企业,在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配置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和重点倾斜。

  重内力:分类指导编制规划促产业结构调整

  按照国有企业受灾程度(分严重、中等和轻微三级),对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实行分类指导。对受灾严重和较为严重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集中一切可使用的资源给予全力支持;对一般受灾企业,做好指导工作。对与抗震救灾和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密切相关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促进加快恢复生产,达产增产;对大企业大集团,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其恢复生产,以发挥带动中小企业、拉动和聚集经济发展的作用。

  配合省发改委做好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的总体规划,配合省经委做好工业企业的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的子规划。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统筹兼顾,优化资源配置,做到企业重建与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相结合,促成我省国有企业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


  回放

  “5.12”大地震中,四川省众多企业生产设施设备,厂区公路、电力、通信、燃气及自来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国有企业共死亡1209人。62户国有企业直接财产损失达633.55亿元。

  灾难面前,国有企业在迅速展开自救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抢险救援一线。省国资委在地震发生当天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以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企业为依托的七支共1500人的技术抢险队伍奔赴重灾区,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援、道路抢修、电力和通信恢复、油料供应保障以及运输等应急保障任务。

  省电力公司、水电集团、全省通信企业、铁路、机场、航空、公交……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企业先后投入抢险人员3万余人次,大型设备1200余台套、抢险工具8000余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