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委召开全系统组织人事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5-15

  为深入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全国、陕西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5月8日,陕西省国资委召开了国资监管系统组织人事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全系统的组织人事工作,研究制定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的具体措施,安排部署在监管企业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省国资委主任白阿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李宏岗作安排部署。各市(区)国资委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省属企业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白阿莹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企业各项重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和组成部分。贯彻全省组工会议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形势、省属企业发展态势和省属企业组织人事工作的现状,深刻领会和全面理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加深对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要求上来。

  白阿莹主任强调,近年来,省国资委系统积极实施“三大战役”和“3211”工程目标,进一步加快了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步伐。随着企业改革改制、上市融资等工作的不断推进,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这些都对省属企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企业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围绕做强做大为国有企业,积极创新企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在企业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实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党内民主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建立企业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党务信息发布和党务公开制度等。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三是积极创新企业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拓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开拓创新的要求贯彻到企业领导人员的推荐、考察、提名、任用等各个环节。四是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造就企业创新型人才、关键人才、急需人才为重点,加快构筑企业人才优势。五是大力推进省属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企业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突出抓好工作基础薄弱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创新。

  白阿莹主任要求,监管各企业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企业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责任制。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组织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管理目标,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不断加强组织人事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素质能力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

  李宏岗副书记在讲话中,从近年来全系统企业组织人事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企业党的建设、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教育培训工作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全系统组织人事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贯彻全省组工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党建和组织人事工作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讲话还对全系统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安排部署。

  会上,西安市国资委、咸阳市国资委等国资监管机构和陕西省煤化工集团、陕西汽车集团等8户省属企业,分别就开展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经营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发言交流或书面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