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扬州召开2008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04-24

  近日,扬州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市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12家资产经营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国资系统21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党务负责人以及市国资委机关全体人员等1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天泉主持,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黄道龙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对10家资产经营公司和3家重点企业2008年经营业绩目标作了明确,市国资委与这些企业当场签订了2008年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京霞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黄道龙主任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全国和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2007年度国资监管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与回顾,对2008年国资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2007年全市国资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指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牢牢把握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定位,以监管加强服务,以服务加快发展,确立了国有资产监管新体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07年,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6.83亿元、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8%、75.5%;资产总额达225.64亿元、净资产5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20.1%。

    黄道龙主任强调,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做好全年国资监管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必须坚定信心,明确责任,努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对尚未列入监管的国有相关企业要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要落实企业年终利润分配、企业负责人年薪方案的备案工作;推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试点,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研,抓好产权管理的各项基础工作。第二,要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要全力完成亲亲集团、晶来集团、扬光电子公司和测绘仪器厂等企业的改革改制;着力提高扬农化工、亚星客车、宝胜科创、联环药业四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能力;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国资系统党建工作。要把能力作风建设与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企业领导班子的培训考核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第四,要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国资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树立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形象、全心全意服务基层和企业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京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年国资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国资监管和运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并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矛盾,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不断探索,进一步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引向深入。对于如何更有效地做好2008年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她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国资监管运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国有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保证国家政治上的和谐稳定、城市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要充分认识国资委在国资监管体制中的出资人职能,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要充分认识做好国资监管营运工作对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作用,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努力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排头兵、领头羊。二是要创新思路,强化监管,促进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完善董事会决策程序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监事会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加强企业重大财务事项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将经营预算作为国资监管的核心环节,有效控制盲目投融资和任意扩大成本费用开支引发的风险。完善国资收益收缴办法,规范使用国有资本收益。继续按照“引进增量、激活存量、提升质量、壮大总量”的思路,推动国有资产资源整合,做好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扫尾工作,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重组步伐。切实用好用活我市上市公司资源,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加强国资运营绩效评估考核,力求将考核的标准与企业的差异相统一,不断提高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要抓好党建,优化队伍,为我市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国企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这一独特优势,激发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深入开展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增强和改进国资监管队伍和企业经营者队伍的综合能力和优良作风,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