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专利申请国企占80%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8-04-24

  4月18日,从山西省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振兴山西经济”研讨会上获悉,山西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淡薄,许多企业领导不了解知识产权形成的法律依据,企业大多还没有建立与技术创新机制相适应的工作机构,缺乏有效的激励创新机制。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亟待加强。”省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认为,2007年,山西省全年专利申请量3333件,比上年增长18%,其中企业申请专利955件,占年度专利申请量近三成。可喜进步背后的数据表明,国有大中型企业一头独大,占专利申请总量近80%,已逐步担当起技术创新主体重任,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而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型企业则亟待迎头赶上。

  “赶超同时不能急功近利。”太原市知识产权局邢良选以“案”说法:前几年,南方某市政府为鼓励企业申报专利,出台政策为当地企业所申报专利“报销”头年专利保护费,该市某月饼企业“闻风而动”,在中秋节时集中申报了300多项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申报成功只交纳一年的专利保护费后便按兵不动,专利存活期相当短。这也只是为当地政府增加了一组统计数字、一项财政负担而已。“发明专利是核心技术,要尽量让它存活时间长一些,10年、20年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专利。”太钢技术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认为中小企业也应将眼光放长远,才能逐步做大做强。

  与会企业充分交流如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仅要在加强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上下工夫,更要提高专利的转化率和存活率。一致认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重视知识产权的开发、积累和转化,让知识产权所转换出的强大生产力,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新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