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国资委修订《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暂行办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1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发挥好业绩考核对促进省管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导向作用。省国资委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征求省管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山东省省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并于2008年2月29日经省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省政府有关领导对修改完善考核办法十分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同志提出明确要求:“要扎扎实实地搞好业绩考核工作,切实发挥业绩考核对省管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导向作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同志先后两次做出重要批示, 要求“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修改考核内容及指标”。新考核办法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完善:

  一是完善了业绩考核内容。在突出经营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将省国资委确定的主要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全面考核企业负责人的业绩。

  二是完善了分类考核指标确定机制。按照“同一行业、统一指标”的原则,除根据企业主营业务特点外,还根据企业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经营管理等情况,分类确定考核指标。

  三是完善了考核目标值确定机制。企业经营绩效目标值的确定实行纵向比较与横向比较相结合,横向比较引进全国同行业标准值,鼓励企业与同行业先进企业对标。

  四是完善了考核计分标准。业绩考核计分实行分档差别计分,根据目标值高低、所处档次,确定不同的加分标准。企业提报的考核目标值所处档次较高,加分难度就小;反之,企业提报的考核目标值所处档次较低,加分难度就大。

  五是完善了考核结果确认机制。严格把握客观因素调整,除产权变动、承担政府政策性业务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调整考核结果外;价格调整、税率变动等其他因素影响不作调整。

  六是完善了考核奖惩机制。加大了对企业负责人奖惩的力度,对于任期内各年度和任期业绩考核结果均为A级的,另外给予一年基薪的奖励;对于年度考核结果由D级降为E 级或连续两年为E级,以及任期考核结果为D级、E级的,按照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降职使用或免职(解聘)。

  七是完善了董事会试点配套机制。对已开展董事会试点的企业,只要外部董事超过半数,董事会建设比较规范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考核将授权董事会进行。

  八是完善了企业价值创造机制。鼓励企业试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经济增加值较上年提高的,给予适当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