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召开2008国企改革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4-07

凝心聚力推进企业改革 攻坚克难夯实经济基础

——兰州市国企改革“393”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08年度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4月2日,兰州市国企改革“393”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08年度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隆重举行。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全面总结3年来兰州市“393”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兰州市深化国企改革的相关工作。

  大会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宝生主持。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真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兰州市“393”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三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兰州市较好地完成了“393”攻坚战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240户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231户完成了股份制改革,8.3万名职工置换了国有身份;173户企业实施了资产重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属企业通过改革焕发出强大活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被国务院国资委称为国企改革的“兰州模式”。会上,市委、市政府对在3年改革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荣誉表彰。

  张津梁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对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393”攻坚战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2005年以来,兰州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委“两抓两放”的战略决策,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线,举全市之力进行了一场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产权转换和职工身份置换、企业资产重组和资源整合、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国企改革“393”攻坚战。经过3年的合力攻坚,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了一条符合兰州实际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我们倾注较大精力,主要做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制定政策,筹措资金,保障改革攻坚顺利推进;把握关键,重点突破,强力推进“两个置换”;盘活存量,重组资产,突破企业发展瓶颈;规范改革,阳光操作,确保改革合法有序;创新机制,靠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组建机构,完善体系,构建国资运营平台;密切配合,协调动作,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强化党建,维护稳定,保障改制顺利推进;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改革成果惠及职工;规范治理,加快创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国企改革攻坚战带来的重要启示和产生的社会效应,张津梁谈到,3年来的国企改革攻坚战,是一场立足兰州实际、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改革实践。兰州市国企改革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赢得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主要得益于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了一条符合兰州实际,对今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路子。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必须坚持明确的战略定位,必须实行坚强的组织领导,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有完善配套的政策支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必须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必须发扬创业实干的工作作风。

  三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国企改革攻坚战的各项目标任务,被国务院国资委称为无震荡国企改革的“兰州模式”。兰州市国企改革有力推动了思想观念的转变,增强了人们的市场意识、风险意识和创业意识,加快了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激活了微观经济主体,改制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带动市属经济快速增长,促进了社会资源和产业结构、经济布局的调整和优化步伐;是解除了两个“无限责任”,职工解除了国有身份,企业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实现产权的多元化、产权结构的合理化,逐步建立以产权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发现、锻炼和培养了一批人才,提高了各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促进一批懂市场、会管理、勇于开拓的企业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练就了一支“创业实干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和职工队伍;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增强和完善了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一批破产关门企业起死回生,一批下岗职工重新就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这也正是国企改革实现“无震荡”的关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兰州市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策和部署,兰州市的企业改革将转入以继续深化推进、规范发展为主线的第二阶段。全市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企业发展为主线,以培育企业上市为抓手,继续加大资产重组力度,着力抓好遗留问题的解决,实施行业和资源整合,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力争在改革、调整、监管的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在国资监管方式、企业发展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迈出新步伐,在责任型、创新型、和谐型企业和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力争实现1-2户企业成功上市,培育20户年销售收入3亿元以上的“小巨人”企业集团,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结合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兰州市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张津梁要求,今年国企改革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制定和实施好企业改革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资产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行业整合;全力以赴推进企业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助推企业发展;健全完善出资人制度,提升国资监管和运营水平;应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完善企业改革发展政策规定;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保障;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使改革成果惠及广大职工。全市上下要继续保持已经形成的攻坚作风和工作机制,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团结拼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地推进国企改革。3年国企改革攻坚,为兰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全市上下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高举改革的旗帜,认真总结国企改革攻坚的经验,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导向,深入研究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这个主题,如何从加快形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证和思想资源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兰州大发展。目前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只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要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激发国有经济整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后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认识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深化企业改革和加快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发扬国企改革攻坚战的精神,精心谋划,靠实责任,打破常规,创新机制,全力以赴,全面落实“十年三阶段”的规划内容。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沟通和协调,大力提高工作效率,形成推进改革的工作合力。此外,还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引导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科学发展、和谐创业、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