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企改革会议提出 3年培育优势企业上市

文章来源: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08-03-27

  25日下午,兰州市召开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国企办关于市国有企业改革“393”攻坚战总结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兰州市企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规划》和2007年度全市国企改革资产重组表彰奖励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市长张津梁主持会议。

    陈琳、刘为民、牟少军、李森洙、金祥明、段英茹、潘卫平、姚国庆、魏邦新等市领导参加了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指出,国企改革“393”攻坚战历经3年的艰苦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不仅为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393”国企改革攻坚,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好3年国企改革攻坚的历史经验,下工夫巩固改革攻坚的成果。

    张津梁对“393”国企改革攻坚战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以“两个置换”、资产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重点的“393”改革攻坚战全面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纳入攻坚战的240户国有企业中,96.3%的企业完成了改制,98.8%的职工置换了国有身份;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173户企业实施了资产重组,其中63户企业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共引进资金56亿元,盘活存量资产71.2亿元。通过资产、债务、人员和业务的整合重组,有效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管理、技术和市场四大瓶颈因素,优化了资源配置。当前,攻坚战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会议指出,从2008年开始,兰州市的企业改革将转入以继续深化推进、规范发展为主线的第二阶段,主要以培育企业上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资产重组、资源整合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也就是到2010年,培育5—10户左右的优势企业上市。通过公开上市,来解决企业发展的后续资金、管理等问题,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逐步形成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举全市之力赢得攻坚战阶段性胜利

    陈宝生说,兰州的“393”国企改革,是在20年国企改革的基础上推进的。在这场攻坚战中,我们建立了三个机制,一是建立了一套改革成本的分担机制,包括资金成本、心理成本的分担,保证了改革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了改革责任的分解机制,在改革过程中,大家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举全市之力,赢得了改革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三是建立了改革成果的分享机制,在社会保障、零就业家庭就业、下岗职工安置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改革成果的分享,初步见到了效果,更大的效果将在今后进一步显现。

    设立“国企改革政务大厅”现场解决问题

    陈宝生说,兰州的国企改革攻坚搞得好,“三个加强”很重要:一是加强了党委、政府对国企改革的领导。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领导都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没有这样的坚强领导,国企改革攻坚战恐怕很难推进;二是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既包括对原企业领导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包括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改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三是加强了综合配套协调。改革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设立了“国企改革的政务大厅”,各相关部门深入改革一线,相互配合协调,现场解决问题,为改革争取了宝贵时间。

    让思想大解放推动兰州大发展

    陈宝生说,三年国企改革攻坚,为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总结经验作为一项具体活动,认真展开讨论。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号召全市上下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机,继续解放思想。在这场讨论中,我们必须弄清楚解放思想对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究竟有多大?在弄清楚这个问题的基础上,让我们兰州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让思想大解放进一步推动兰州的大发展。

    把兰州建成投资者的乐土

    陈宝生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市国有企业改革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改革者,二是培育创业者,三是鼓励创新者,四是服务投资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者,把改革的旗帜举起来,把改革的导向坚持下去,把改革的队伍建设起来。要大力培育职业经理人,让他们都能成功地走向市场。我们要从兰州的实际出发,积极创新,在培育企业上市的同时,积极探索融资的途径和手段,为今后的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着力点。要通过改革优化环境、改善环境,把兰州建成一个投资者的乐土。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率政府和服务政府,在制度上确保市场能够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