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州国资委深入推进治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25

  2007年,苏州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企业国有产权交易这个核心,突出特色主题,注重治理实效,把专项治理活动与日常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把该市治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监管制度。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的监督管理,是从制度层面预防和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方式。为此,在广泛征求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市国资委经过充分的讨论研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和重申国有产权规范管理的通知》。通知就企业国有产权管理适用的政策依据作了进一步的重申,就国有产权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着重就产权转让、企业改制、增资扩股、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等进行了规范。通知还对产权转让的审批权限进行了明确。

  二、建立企业国有产权管理信息报送制度。在省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苏州市国资委自2006年起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企业国有产权监管信息报送制度。信息报送内容包括:1.资产评估、产权登记、产权交易、资产划转等产权管理动态性数据信息及汇总分析;2.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产权管理制度情况及本地产权管理制度的建设情况;3.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出国考察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4.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产权交易监管等问题的探索研究及建议;5.产权管理工作动态信息;6.其他重要信息。并据此设计了五套表格,一是产权登记企业组织形式表;二是产权登记企业国有资本分布状况表;三是资产评估统计表;四是产权交易情况统计表;五是企业国有产权变动情况统计汇总表。

  三、建立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档案管理制度。为了把好资产评估这个国有产权交易的前置“关口”,紧密结合苏州实际,及时建立起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档案管理制度,按项目、按机构(注:指执行评估项目的中介机构)、按季度建立工作档案。对那些存在某些问题的特殊项目进行主动跟踪,及时发现“苗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执业的评估机构实行分类管理,对工作档案反映为业绩优良的评估机构,继续确定为选聘机构,甚至可以优先选聘;对那些存在某些技术质量问题的特定机构进行“分级”,问题轻微的及时进行提醒,问题稍重的适时提出警告,问题严重的直至清理出选聘机构名单。评估档案制度的建立,使得产权交易各方有压力,执业评估机构有动力,国资监管部门工作有依据,提高了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积极开展市属改制企业应付款项清理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2007年初,市国资委会同市纪委(监察局)和财政局等部门组成了专项清理工作小组,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市属已改制企事业单位应付款项支付情况专项清理检查的通知》,对按苏府〔2002〕81号文件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企事业单位应付款项支付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工作。整个工作分三阶段进行,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截至2007年底,改制企业已上缴未支付或不需支付的应付款项5000余万元。清理工作获得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同志在市国资委的汇报材料上批示:“措施有力,效果也好。望在新的一年里,再作努力,再创佳绩!”

  五、规范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投资行为。为防范投资风险,市国资委于2007年10月印发了《关于规范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证券投资行为的通知》,明确规定非金融类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原则上不得从事委托理财和股票、期货等证券投资活动,并适度控制购买债券、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金融类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经批准可从事证券投资,但规模和比例必须与自身的权益和财务融资能力相匹配;严禁以财政性资金、银行贷款、职工资金和专项资金等非自有资金从事证券投资。并要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将证券投资收益纳入国有资产收益收缴范围进行规范管理。

  六、配合省国资委做好产权交易机构的综合评价工作。产权交易机构是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主要平台和重要载体。为此,市国资委积极配合省国资委完成了对该市所选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的年度综合评价工作。此外,市国资委还积极主动加强与所选定产权交易机构的联系,建立定期的信息交换和沟通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产权交易程序,规范产权交易行为,保障企业国有股东的合法权益,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促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七、妥善处理信访中反映的各类问题。来信来访来电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也是做好治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方式。对此,市国资委结合日常工作,积极妥善处理来人来信来访所反映的各类问题,做到来人必接、来信必复、来电必回,对人民群众所关心和反映的各类问题予以积极回应。2007年,办理反映国企改制、国资流失等问题的人民来信20余封。

  八、加强对国资公司的业务指导。牢牢把握治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把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动力,紧密结合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工作实际,指导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市各有关单位,深入分析梳理各类企业在国有产权交易中商业贿赂的易发部位和关键环节,研究确定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难点,探索制定治理措施。市属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及市各有关部门也都根据自身的实际,扎实推进治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苏州创元(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先后被评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江苏省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市工投公司、园林集团和农业担保公司都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在企业内开展了“反对商业贿赂,坚持廉洁执业”的专题活动,明确指出,“公司所处的高风险行业,经营的是风险,防范的是风险,更要在反对商业贿赂上层层设防”,并倡导“使廉洁意识内化为公司员工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进而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企业精神风貌,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市工投公司、园林集团、物资集团、交通投资公司和科技投资公司等单位也都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确定了本企业的治理重点并抓出了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