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州经营性国资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03-24

  苏州经营性国资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国有企业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壮大实力,基本消除了历史的包袱,今后,国企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将承担怎样的角色?昨天,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到工投、创元、国发等国有企业调研后指出,国有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谋求新的作为,要争当新一轮改革、发展的主力。市领导曹福龙、王少东、葛维玲、申建华参加了调研。

    王荣一行首先走访了苏州市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创元(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看望和慰问了干部职工。随后,听取了3家国有企业以及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王荣指出,创元、工投、国发等3家国有企业,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没有改革,就没有3家国有企业的今天,苏州国企改革的路子走得好,不能停步,不能停留在现有平台上,更不能走回头路。王荣要求,我市国有企业要有创新思路,继续深化改革,谋求新发展、新作为,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发挥国有资产的独特作用,为苏州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在基础性、先导性、创新性经济领域,国有资产要通过深化改革,大胆探索,整合资源,挑起重担,不能守摊子;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培育好国有企业集团主业,从现状来看,国有企业还存在着小而散、小而弱现象,要在改革创新中,筛选、发展出一些新的产业来;三是要重视人才制度建设,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集团,国有企业要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的制度创新和完善方面下功夫,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为什么具有竞争力,说到底是在用人上有个好制度;四是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服务,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环境。王荣希望,我市国有企业在新的起点上,明确新目标,不断自我超越。

    近3年来,苏州国有企业在改革中谋创新、促稳定、求发展,不仅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壮大了自身实力,还基本消除了历史的包袱,取得了不凡的业绩。截至去年底,市属国有资产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90%的国有资产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和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先进制造业领域,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760亿元,净资产为540亿元,实现利润18.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11%和37%,国有资产赢利增幅首次超过了外资和民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