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宜昌大胆探索国企党建新路子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3

强化国企党建,实施五大创新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让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融为一体,促进和推动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宜昌市国资委大胆探索,实施“五大创新”,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一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早在2005年宜昌市国资委党委即在出资监管企业开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好创建活动,联系实际细化实化活动方案,从而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为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国资委组成考评检查专班,深入16家出资监管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和帮助。通过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等方式,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二是创新监管思路。按照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要求,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配置人才机制相结合的路子,高标准选人用人。2007年,先后对7家企业领导班子、36个职位进行了充实调整。

  三是创新人才培育管理机制。以抓好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者、科技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建立完善了企业人才信息库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人才责任制,并推举一批人才享受了国务院津贴、省政府专项津贴和优秀专家、优秀高技能人才待遇。

  四是创新企业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兴企。出资监管企业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大事来抓,千方百计丰富企业职工的文化生活,努力培育企业精神,在出资监管企业中开展了企业文化交流和行业歌曲大赛,推出了一些典型经验。

  五是创新监督制约机制。一方面从强化教育引导入手,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定期向领导干部推荐廉政教育文章,做到警钟长鸣;另一方面,构筑监督制约机制,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目标管理,实行“一岗双责”的同时,把住关键环节,对企业招投标等经济活动行为公开选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公开、公平、透明竞争,有效防止了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的发生。随着国企党建工作力度的加大,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2007年,16家出资监管企业实现主营业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96%,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