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市改革攻坚:国企“松绑”重组上市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2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兰州市国企改革“393”攻坚战完成了改革攻坚的阶段性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市属企业国有职工身份全部置换的城市;而国企的资产重组,不仅盘活了多年沉淀的国有资产,更为兰州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投入;外来投资者带来的技术、管理、市场和新观念,也加快了兰州市场化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进程;国企改革中最突出的“钱少钱从何处来、人多人往何处去”两个难点问题被成功破解;企业资产重组后,带来的体制、经济和社会“三大效应”有效释放,实现了“遗留问题少、解决问题多、实际效果好”的目标,为兰州市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开创了崭新的局面,同时,也奠定了兰州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

    改革发展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企业的改革发展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更长时间的持续努力,才能把兰州市市场经济的主体推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兰州改革攻坚:国企“松绑”重组

  【发展现状】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兰州市上下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线,着力推进企业资产重组和规范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外合作重组30户,累计引进资金16.06亿元,盘活存量资产27亿元。两年来,兰州市共有173户企业实施了资产重组,通过企业资产重组引入资金108.51亿元,盘活存量资产76.72亿元,其中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外合作重组达到63户,共引进资金56.01亿元,盘活存量资产71.22亿元。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外合作重组和企业内部自我重组,实现了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和合理流动,使一批企业摆脱了困境,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增加了就业岗位,促进了社会和谐和稳定,资产重组带来的经济、社会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这必将推动我市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经过“393”攻坚战的洗礼,市属国企如凤凰涅  ,浴火重生,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基本扫清。今年,兰州市将进入以重组上市为重点的改革深化阶段,以培育企业上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资产重组、资源整合力度,加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力度。通过企业公开上市,较好地解决企业发展的后续资金、管理等问题,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逐步形成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政府对策】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兰州市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坚持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在继续实施资产重组的同时,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资本运作,推动佛慈集团等25户企业上市工作,力争1-2户实现上市。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健全企业运行制度体系,提高企业领导整体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代表观点】市长助理、市政府国资委主任牛向东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兰州市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关键的一年。随着国家新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企业的改革和重组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一是为防止经济增长过热和抑制通货膨胀,中央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实施从紧金融货币政策,对兰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信贷资金供给趋紧将使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形成硬约束;提高利率,企业财务成本提高,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二是物价指数上涨使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更多。三是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对部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运营带来影响。

  新的形势带来的不只是困难和挑战,也蕴藏着机遇。比如,国家对投资的“从紧”,主要是针对政府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针对房地产等过热的领域,这势必将引导民营资本流向其他领域;物价上涨,沿海及国内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的压力比我们更大,我们的劳动力价格优势会更加明显;东部沿海地区将会进一步加快向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资本市场的空前发展,为兰州市企业加快上市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兰州市日趋改善的投资环境、老工业基地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393”改革攻坚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后产生的显著效应等,也都增强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资金的支持。投入不足就是导致市属企业破产的一个重要因素。面对规模小、效益差、无力投入、设备产品老旧、研发创新跟不上、融资渠道不畅的状况,企业该何去何从?只有实施资产重组,引入外来投资者,才是现阶段解决制约兰州市国有企业发展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等瓶颈因素的唯一途径。只有实施资产重组,引入外来投资者,兰州经济发展才有支撑,经济发展的后续资金和稀缺资源才有保障。同时,上市融资,保障投入,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捷径。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直接融资、优化配置、产权流通、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推动企业上市,一是有利于构建持续融资平台,为企业发展筹集大量低成本的资金。这种资金不同于贷款,无利息负担,可直接转化为资本,有利于提高企业自有资本的比例,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同时还拓展了企业再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企业的再融资成本。二是有利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清晰产权、明确权责,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三是有利于树立企业品牌,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市场和企业知名度。四是有利于实现企业资产的快速增值。五是有利于增强资产的流通性,通过资本市场的有效流通,股东资产可以在股票市场上变现。六是有利于加快与国际接轨,企业如果在海外上市,将在技术、市场、管理和人才等方面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为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第一,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企业上市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通过企业上市,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还可以直接与国际市场、高新技术对接,为区域经济发展抢得先机。利用上市公司积聚的资金、品牌、市场、人才和管理等优势,优化、整合区域资源,控制和支配更多的区域外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第二,企业上市是扩大招商引资的新平台、新渠道。企业上市,将会成为吸纳民间资本的通道和引进外资的窗口。第三,企业上市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发动机。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的支撑和带动,才能形成更强的竞争能力、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第四,企业上市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广告牌。一个区域的资本运作活跃,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就强;一个城市拥有众多优良的上市公司,城市的知名度就高。上市公司已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和实力。

  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的规定要求,在企业改制重组的基础上,我们选择了一批资产规模和质量较好、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的企业纳入上市培育,规范股权,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佛慈就是其中的典型。2007年,我们集中解决了制约佛慈上市的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及产权关系不清等问题,又进一步规范它的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为上市铺平了道路。
  
  【业界声音】市人大代表、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流是兰州市国企资产重组中引来的战略投资者,对于“393”改革攻坚他有着最深切的体会。他说,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投入。没有投入,就不会有产出,没有投入,企业就会失去市场,不少中小企业就是因为投入不足、资金断链而最终走到了破产的境地。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依靠政府投入来发展不现实,靠银行贷款,银行也是企业,也要降低自身的运行成本和风险,因此,依靠多元化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民间资金才是有效途径。投资者对投资企业的要求,除了产业、产品等硬条件外,也更注重软条件,主要是投资环境和企业内部机制等,简单说就是“门庭干净”,能快速投入、快速产出,没有包袱、没有掣肘,能够全身心地抓生产、抓质量、抢市场。兰州的“393”国企改革攻坚战就是为企业发展打扫了“庭院”,甩掉了“包袱”,理顺了机制,疏通了流程,让我们这些投资者能够专心地做企业,做市场,谋发展。

  【委员看法】政协委员张俐认为,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发展,改革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通过30年的改革实践,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已经建立,企业逐步摆脱了包袱,轻装上阵,市场竞争行为也在不断规范。这都是改革带来的效应显现。但是,要谋求兰州长远发展的主动权,还要不断地观念创新、理论创新。强化市民的创新意识,包括创新用人意识、发展意识、人本意识、管理意识等等,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实现体制“松绑”。在现在这样的条件下,多打赢几场类似“393”这样的改革攻坚战,我们的城市就会多几份活力,发展也就会再添几分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