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无锡出台新一轮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1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推进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培育优势企业集团。日前,无锡市制定出台了新一轮《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方案》确立了整合重组的总体思路和基本框架。

    一、整合重组的总体思路

    根据三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的规划要求,通过存量调整与增量投入,合理收缩国有企业分布范围,做大平台规模;明确主业方向,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在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金融投资等行业发展中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一)明确国有经济的布局范围,进一步调整结构。一是对于涉及城市安全和公共利益的资源性产品的生产及供应等重要基础设施、基础服务领域,国有经济应保持绝对控制力。二是对于发展地方经济有较大影响的重点行业、优势产业的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领头企业,国有经济要保持适度的控制力。三是对于其他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企业,要大幅度降低国有股权比重或出让全部股权。

    (二)突出国有企业的主业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合理界定企业的核心业务,推动国有资本向企业的核心业务集中,提高主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通过企业间、行业间的业务重组和资产整合,实现主业归并、辅业剥离,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确定国有资产的运营体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理顺产权关系的基础上,通过横向的重组和纵向的整合,缩短产权链,减少企业层级。同时根据产业发展规划,除监管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在引导、带动其他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二、整合重组的基本框架

    一是以国联集团为主,在现有金融业务的基础上发展银行业和延伸发展保险业;二是以城投公司和房开集团为主组建城市建设集团,承担城市公共环境建设和太湖新城的开发建设;三是以交通产业集团为主组建交通建设集团,承担交通设施、城市公交的建设与营运和发展现代物流业;四是以市政公用产业集团为主组建市政建设集团,承担供水、供气、排污等公用事业的营运与建设,城市道路、桥梁等市政工程的营运与建设和环境资源的开发建设;五是以产业公司和威孚集团为主组建产业发展集团,发展主业为优势产业发展投资和创业(风险)投资;六保留君来集团,承担市级相应接待任务。对于党政机关保留的已改制下属单位国有股权,均列入本次整合范围,在进行进一步清查、梳理的基础上,按所投资企业的行业类别并入整合后的相关集团管理。

  通过这次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必将进一步促进企业的主业发展壮大,提高核心竞争力,完善国有资产运营主体管理架构,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