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企改革惠及民生纪实(下)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1

    随着兰州市“393”国企改革攻坚战的渐行渐深,一大批国有企业领导人和职工被推向新的人生路口。无论是破产关门(关闭)企业领导人,还是普通职工,兰州市都想方设法妥善安置,许多职工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不少国有企业领导人转变身份,逐渐成为职业经理人,兰州市国企改革实现和谐攻坚。

    走过去:“是挑战,更是机遇”

    2005年以前担任兰州锅炉厂厂长的梁新伟,现在的身份是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同在兰州市西固区的这两家企业相距不过1公里多,梁新伟的身份却有了截然不同的转变:从国有企业的领导到民营企业的职工。

    2006年,梁新伟被兰州市政府国资委推荐到战略投资者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担任执行副总经理时,他也和改制后的许多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一样迷惘:国有企业领导的出路在哪里?对新的去向在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国有企业领导要去民营企业打工?

    面对新的人生选择,梁新伟选择了挑战。凭着在国有企业扎实的工作作风、丰富的管理经验,并积极学习和吸纳民营企业先进的管理制度,梁新伟在新的岗位大有作为,今年被企业选拔提升为总经理。

    “现在回想起来,国有企业领导的思路和决策要有超前性,厂长经理实际上是一种职业。”梁新伟由衷地说。

    当然,梁新伟的脱颖而出离不开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在国有企业领导人安置中探索的新机制。梁新伟说:“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建立了职业经理人平台,为厂长经理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

    对国企改革中企业领导人员的安置,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妥善安置,并逐步提高他们的待遇。兰州市主要领导动情地说,如果没有这些企业领导的努力工作,兰州国企改革就不会有今天的结果。

    在由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破产关门(关闭)企业领导人员托管的基础上,兰州探索“用养结合”的企业领导人员安置政策,即对56岁以上、年龄偏大的企业领导人以养为主,享受退休待遇;对55岁以下、能力强、能胜任企业工作的领导人员,委以重任,或推荐给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特别是外来投资方重组的企业担任职业经理人。

   “用养结合,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收入也增加了。”梁新伟说。现在,他的收入是在国企当厂长时的几倍,更为重要的是,出自国有企业的他看到和学到了民营企业在管理制度、品牌建设、产品创新、引进人才、文化企业等长处,跨上新的台阶。

    和梁新伟一样,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宽阔。现任兰州减速机厂厂长的张涛曾是兰州水泵厂副厂长,2005年在兰州市国企改革中他被委派到正在改制的兰州晟地汽车修配有限公司,在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张涛被战略重组的民营企业聘任为总经理。2007年6月,张涛又被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委派到兰州减速机厂担任厂长,张涛重回国有企业施展才华。这番经历让张涛深有感慨:“国企领导人的生存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不能固步自封,要主动适应和开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负责人谈到,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兰州市还将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交流平台,打破企业所有制限制,对职业经理人进行竞聘和交流,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能,他们的去留由市场去裁决。

   “这样,不仅解决了企业领导的出路,推进了兰州经济的市场化进程,同时也是在探索不同于党政领导选拔方式的市场经济条件选拔任用的机制。”这位负责人如是说。

   “这是挑战,更是一种机遇,把我们作为很好的资源使用,给了我们更广阔的空间。”兰州减速机厂厂长张涛说。

   显然,这些国有企业领导——未来的职业经理人已经准备好了。

     向双赢:“企业发展,职工就业”

    今年67岁的任惠林是原兰州新兰服装厂退休职工,2005年企业破产关门后,任惠林和200多名退休职工顿时为如何缴纳自己的大病医疗保险费犯起了愁,每人每年30元的大病医疗保险费原来由企业统一代收上缴医保部门,现在企业法人主体已不存在,如何是好?

    任惠林的忧虑,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早已想到了。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专门成立了托管中心,负责破产关门(关闭)企业“4050”人员等各类人员的托管协管。经公司与医保等部门的反复沟通、协调,疏通了缴纳渠道,截至2007年,已对47户企业已退休的1.1万多名人员的大病医疗保险费进行了代收代缴。

    这是兰州市国企改革妥善安置职工的一个缩影。

    原兰州新兰面粉厂职工曹海林现在有了新的工作,在投资重组原兰州新兰面粉厂的华尊立达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他在动员拆迁部上岗。“在面粉厂转制并重组为民营企业初期,感觉天塌了一样。”曹海林道出了当初内心真实的感受。

    是政府部门和投资者对企业职工的关心让曹海林吃了“定心丸”。他看到,很多职工和重组企业签了合同,实现再就业,工资翻了一倍;他看到,今年春节前,刚刚整体接收面粉厂的华尊立达房地产开发集团的领导就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上门慰问了20户困难职工……春节前,公司还组织他和一些职工前往宁夏银川市的总部参观考察,并参加了总部的春节团拜会。曹海林的心热了,他说:我要珍惜再就业的机会,尽全力干好工作,让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好。

    为了妥善安置职工,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在与华尊立达房地产开发集团商谈时,要求公司整体接收原兰州新兰面粉厂资产、债务和职工,得到华尊立达集团的尊重和理解。投资方为面粉厂职工补交了“三金”,对职工培训期间即发放工资,仅此两项每月就要支出16万元。

    在兰州机床厂装配车间,总装工王亦川正在埋头工作。2006年3月,兰州机床厂改制后,王亦川买断工龄,到浙江一家民营企业打工。2006年底,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并购兰州机床厂,企业筹资500多万元发放了老职工的困难补贴和拖欠多年的职工工资、医疗费等,还投入近2000万元购置设备、修缮厂房,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大幅增长。王亦川得知这些消息后,又赶了回来,工厂的新面貌令他振奋,厂里安排他重新上岗,工资比以前翻了三四倍。和王亦川一样买断工龄、外出打工的另外5名高级技工也全部回来了,在新的企业和岗位上,他们浑身是劲,要大干一番。在车间黑板上标注的生产总量坐标图上,一条斜向上的直线,仿佛在指向着企业的美好前景。

    春风送暖。兰州市政府国资委为给破产关门(关闭)企业职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国资物业公司准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家政服务中心,设立保姆、月嫂、老年陪护、保洁工、学校饭桌管理员等,既解决现代家庭服务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也提供一批就业机会。国资物业公司信心十足地要把家政服务打造为产业和品牌来经营,毫无疑问,一个个破产企业的职工将在市场中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