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企改革惠及民生纪实(上)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10

  大潮中的暖流

    2005年以来,一场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393”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在兰州市实施,目前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国企改革满目春色,一户户国有企业浴火重生,探索出独具兰州特色的“无震荡”国企改革的路子,为兰州“工业强市”、长远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在这场改革大潮中,涌动着一股股关注民生的暖流,回响着温暖、和谐的主旋律,从破产企业供暖到危房改造,从职工安置到企业领导干部安置,改革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实现了和谐攻坚,从而也巩固了国企改革的成果。

    暖流奔涌千万家

    2月18日,春寒料峭,细雪飘洒,兰州市七里河区吴家园西街110号的原兰州一毛厂退休职工祁秀英的家里却暖意融融。

    “去年冬天到现在,在家穿这就行了。”78岁的祁秀英指着身上的羊毛衫,满脸欢喜,“前些年冬天在家得穿棉衣、棉裤和棉鞋呢。”

    祁秀英家的暖流源自挂在厨房的燃气壁挂炉。祁秀英说,以往冬天家里一直靠土暖气取暖,在政府的帮助下,去年进行了供暖改造,装上了燃气壁挂炉,实行分户采暖,她连声说“感谢不尽呵!”

    原兰州一毛厂于2002年12月政策性破产终结,职工全部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关系,领取了经济补偿金。因企业锅炉作为经营性资产在设备及资产拍卖变现时处置,同时锅炉房也已拆除,企业6个家属区2001户居民连续5年未统一供暖。

    在国企改革攻坚中,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原兰州一毛厂住宅区的供暖问题,要求市政府国资委妥善解决。市政府国资委所属的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广泛入户调查,座谈对话,制定出合理、集约的解决方案,确定对两个家属区供暖与危房改造一并进行,对其他4个家属区16幢的1041户住户安装天然气壁挂炉实行分户采暖。

    去年10月,在省上改造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兰州市政府国资委果断决策,由市国资经营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共同垫资开工,全面启动改造工程。在市国资经营公司的协调下,兰州市燃气公司加班加点设计,垫付资金施工,确保了在供暖期到来时全面完成改造工程。

    民心是杆秤。1041户享受到温暖的住户,把写着“情系民生,惠泽百姓”的锦旗送到兰州市政府国资委,他们在感谢信中说,采暖改造送温暖工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有党和政府作坚强后盾,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和原兰州一毛厂职工一样,这个冬天,一股股暖流涌动在兰州市破产关门(关闭)企业职工的家里,荡漾在他们心头。

    始于2005年的国企改革攻坚战,旨在迈过兰州改革发展“最大的坎”。经过3年波澜壮阔的攻坚,240户市属国企的经营性资产通过自我重组、引进外来投资者实现了产权清晰,“两个置换”的主体任务已经完成,被国务院国资委称作“无震荡”改革的成功典范。

    在这场攻坚战中,有62户企业破产关门(关闭)。兰州市委、市政府牵挂着企业职工,把关注民生视作为改革攻坚阶段性任务画上的“圆满句号”。在2005年10月成立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又于2007年9月组建兰州市国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妥善解决好破产企业居民的供水、供电、供暖、卫生清扫、安全保卫、房屋维修等问题,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兰州市国资经营公司成立前后,正值冬季供暖期的来临。公司通过细致摸底,掌握了授权管理的62户企业的供暖情况,通过改造设施、并网整合、合理调配等办法,让企业居民在这个冰雪肆虐的冬季没有受冻,温暖、安全越冬。

    在原兰州长新电表厂锅炉房,两台锅炉汩汩输送着暖流。去年,兰州市国资经营公司投入6万元,帮助企业维修老锅炉,同时将另一户破产企业的一台闲置锅炉调拨过来,在采暖期来临前,又补贴10万元,早早拉运备好燃煤,让居民告别了以往冬季冰冷的日子。

    通过政府部门的引导沟通,主动安排好职工的生活,也成为外来投资者的共识。在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外来投资者投资400万元,改造旧锅炉,将企业供暖并入西固热电厂联片供热,解决了2000多户居民的供暖问题……刚刚重组原兰州汽车钢板弹簧厂的甘肃宏业防火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承武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公司垫资5万元,用于原企业职工的供暖。投资方的真情赢得了原企业职工的理解和信赖,当年冬天192户居民的取暖费收缴率接近100%。

    多年来破产关门(关闭)企业的供暖设施“带病运行”,为应对突发事件,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制定应急预案,设立24小时专线电话,实行专人值班,随时赶赴现场应急。今年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天天在岗,及时处置供暖管网破裂等突发事件40余次。

    居有定所,共创和谐

    在原兰州一毛厂火星街家属区,退休职工许秀香一家三口仍然挤住在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筒子楼内一间仅18平方米的房间,楼道狭长,房间潮湿阴暗;来到原长新电表厂、原东方红电表厂的家属区,一排排危旧的土坯平房,蜗居着企业居民。

    去年6月开始,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在34户破产关门(关闭)企业展开了一次长达半年的调研。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企业职工的住房现状令人揪心:这些企业的楼房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单户住宅面积大部分在50平方米左右,大量的平房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部分房屋没有上下水设施和供暖设施,多为土坯房,低矮潮湿,不成套型,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最小的仅8平方米,不少房屋倾斜、开裂,有的已属危房。

    让每一位职工早日圆住房梦!2007年10月24日,每月一次例行的兰州市市长办公会议上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市属国有破产企业住宅区危旧房屋改造工作启动,将以市国资物业公司为主体,统一规划,集中整合,分步实施,按照规模经营、规范管理、市场运作的改造思路和整体社区建设进行规划,集资兴建经济适用房。同时确定对历年退出国有序列,但在改制时未纳入改制资产的住宅区资产和现在存续的国有控股、参股企业的住宅区,都按照破产关门(关闭)企业住宅区整治办法统一进行整治、改造。

    春天来了。初春时节,从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了解到,对34户破产关门(关闭)企业中具备改造条件的危旧房屋整合改造已着手实施,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面积45万平方米,包括原兰州一毛厂、原兰州玻璃仪器厂、原兰州车辆厂、原兰州长新电表厂、原兰州东方红电表厂等一批危旧房屋改造项目。预计可安置危房住户约4000余户,解决住房困难者约1.2万余人。同时,针对生活困难、无力购置住房的特困群体,还将建设一部分低收入保障房,切实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更令人值得期待的是,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110万—120万平方米的住宅建设,建成10个左右设施齐全、超过千户的大型社区。这些社区将统一命名为“兰州国资物业佳园”,统一品牌、统一标志、统一管理,从根本上改善企业职工的居住条件和生存环境。

    在兰州市国资物业公司,挂着原兰州一毛厂危旧住房改造项目规划示意图。规划图上,高楼林立,绿荫满目,环境优美,许秀香和近900户危房户未来的新家就在这里。

    规划图对面的墙上,挂着破产企业职工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上面写着“关注民生体察民情,为民解忧共创和谐”、“关注民生知难而进,居有定所共创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