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有改革393攻坚战惠及民生系列报道之四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3-04

  让破产企业职工:老有所养  病有所医

  2月20日,我们在原兰州车辆厂见到了正在传达室里忙碌的孙莲英。过去,她是该厂的车间统计员。2001年,厂子破产终结,人到中年的她下了岗。靠着每月114元的生活费,她的日子捉襟见肘,她感觉生活一下子就失去了方向,自己都不知道出路在哪里。就这样孙莲英在对未来无依无着的隐忧中拮据地过了近5年……

  2005年3月,“393”国企改革攻坚战打响,完成“两个置换”被作为要最先突破的堡垒。由于担心国有身份置换后,生活彻底失去保障,孙莲英和她的工友们一度非常抵制改革。市政府国资委向车辆厂派驻了改制工作组,向职工讲解政策,解决改制中的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很快,孙莲英意识到国企改革是大趋势,不改革,破产的厂子不会再给她的生活带来任何改变,相反,改革也许会带来心得契机。10月,孙莲英5年来的担忧就被彻底解决了。国有身份置换后,她的档案关系、养老保险、社保关系全部交由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托管中心进行正常管理。同时,她还被聘用为原企业的留守人员,日常处理一些联系、传达之类的具体事物。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医保、社保、养老金都能够正常续接缴纳,孙莲英有了重新找到“组织”的感觉,日子又过得有滋有味!

  2005年,原甘肃水泵厂破产关门。破产前在册职工916人,原企业资不抵债,历史欠账多,职工非常担心企业破产后生活失去保障。为解除职工的顾虑,改制中,职工安置费用及欠发的工资全部一次性发放到位,而且全员办理了医疗保险,解决了职工怕生病、看病难的问题,一个近千人的困难企业平稳地实现了改制。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市国资经营公司开始着手盘活企业的存量资产,利用闲置的厂房设备引进民营企业,帮助部分原企业职工实现再就业。

  原水泵厂厂长党仁和说,由于厂子地处七里河穴崖子兰新铁路上、下线中间,较为偏僻,职工就业不容易。但是,通过多方努力,实现了企业的再生,引进了16家民营企业,年龄在30到50岁的100多名职工已经妥善安置上岗,月平均收入1500元基本不成问题。

  2月19日下午,在前往原新兰服装厂时,见到了该厂63岁的退休职工海玉珍。她悄悄问“是不是对我们(企业退休人员)的政策要变?我才享受上医保,不会是要取消了吧?”我们忙解释政策不会变,才打消了她的顾虑。海大妈长舒了一口气,说“可不能变啊!以前我生了病,都看不起。厂子2001年就破产了,没人管我们了。孩子们打工收入低得很,自己也就拿着300多块钱,哪敢看病啊!现在不担心了,我们也有了医保卡,小病能买药,看病能到医院。而且,国资委(应为国资经营公司)还给我们代缴每年30元的大病医疗保险费,生了大病也有人管了。我岁数大了,得病是难免的,有了这些,起码有个保障。”据了解,在原新兰服装厂的260多名职工都象海大妈一样,享受到了社会医疗保险。截至目前,47户破产关门(关闭)企业的11546名退休人员在国资经营公司的协调和努力下,办理了大病医疗保险。

  柯雨农过去是原新兰面粉厂的正式职工。如今,虽然还在原企业上班,但身份却已经成了甘肃华尊立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综合部的员工。从国有职工到民企员工,身份有了巨大变化,不知柯雨农自己怎么看待?

  2月20日,我们专门找到了柯雨农。他身材魁梧,看上去神采奕奕,看来身份的转变对他影响并不大,现在的饿他已经完全适应了新的岗位。柯雨农笑着讲“我现在在华尊立达公司任职……像我这样情况的,在我们厂有350人,到华尊立达公司就业的共有87人,其他职工也都安置了,生活都有着落。安置以后,总体上大家的工资也都有提高,比如我在原单位时就拿400块钱,现在翻了一番还多,和我一起工作的,收入都增加了不少,就是增加最少的要比原单位都多拿100多元。员工们都很满意……”

  其实,最初置换身份,要脱掉“国”字号的帽子,大家心里很是别扭了一阵子,担心身份置换、企业破产关门后,今后的生活会失去保障。只要自己还是企业的职工,就算企业再困难,自己不管怎么样还有个“组织”可以找;要是没有了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自己就可能被遗忘了,生了病没处报销,年龄大了没人养老……

  柯雨农担心的问题其实也正是市委、市政府最关心和急待重点解决的问题,市政府国资委授命,负责妥善安置职工、解决好职工的生活。不久后,柯雨农和原厂其他职工的医疗、社保、养老保险都一一得到了落实,档案关系由国资经营公司托管中心进行托管、协管。

  2007年底,宁夏华尊立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对原新兰面粉厂进行了整体收购,并依托新注册的实体甘肃华尊立达房地产有限公司对原企业的经营性资产进行整合开发,开发建设一做现代化的大型机电设备专业市场。原新兰面粉厂的职工中有87人与新企业签订了劳动聘用合同,柯雨农因此得到了重新就业的机会,走上了现在的工作岗位。而对于因建设过程中,暂时没有岗位的职工,华尊立达公司严格执行当初与市政府国资委立下的“军令状”,按时发放工资。

  甘肃华尊利达公司董事长李华告诉我们,新公司整体接受了原企业的资产和员工。按照市政府国资委的要求和签订的合同,公司先期投入1500万元,作为安置和解决职工生活的专项资金。原企业300多职工“三金”问题全部得到了解决,职工最低的月工资为530元,全部按月足额发放。

  李华表示,他们还将对原来企业的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市场建成后,马上安排上岗。他说,“机电市场建成运营后,需要大量的保洁、管理及后勤人员。这些岗位对技术、年龄、学历等等要求并不高,企业职工恰恰能够胜任。因此,我们并不是白白发工资给原企业的职工,我们需要很多干一线岗位的人,这一批人正适合!”

  破产关门(关闭)企业职工并没有因为企业法律主体的不存在,而失去应得的保障,他们都得到了很好的安置:人事档案有地方托管;“三金”缴纳不断线;退休人员大病医疗保险顺利续接;原企业遗留问题有人接待有任管;已退休工伤职工后续治疗费用能及时审核报销;职工遗属的生活费按期足额发放;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分文不少……

  正如原长新电表厂职工李延春说的,“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厂子虽然破了,我们的心却不会破!老百姓就图个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和和乐乐过日子!现在都有了,还有啥不知足的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