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阮英:打造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7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兰石集团在保持传统能源化工装备制造优势的基础上,正逐步向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领域转型,业务已覆盖核能、氢能、光伏多晶硅及纳米磷酸铁锂、高端合金材料等装备领域市场。“眼下的成绩只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唯有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才能提升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兰石集团董事长阮英说。

res07_attpic_brief.jpg

  今年全国两会,阮英将围绕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话题提出建议。

  乘“氢”风 建议打造西部氢能走廊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氢能已成为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赛道。面对着前景广阔的氢能市场,全国各地大练“氢功”,以期抢占氢能源发展先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超过22个省份发布氢能发展相关规划和支持政策,初步形成“东西南北中”五个国家级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城市群。

  “总体看,各地氢能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相关领域,全产业链发展基础薄弱,技术装备水平不高,产业形态比较单一,发展路径尚在探索阶段。”阮英告说。在他看来,虽然西部地区同样面临上述短板弱项,但发展氢能产业仍具优势。“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和‘一带一路’通道区位优势是关键。”阮英说。

  以甘肃为例,该省风能资源理论储量2.36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超过60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每年富余发电能力约600亿千瓦时。截至2022年底,甘肃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6515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3258万千瓦,占电源总装机50.01%。预计到“十四五”末,甘肃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000万千瓦。

  “富集的风光发电资源为氢能产业提供了天然支撑,加之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城市密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空间分布稀疏,呈带状走廊模式明显,因地制宜拓展多元应用场景潜力巨大。”阮英分析称。同时,阮英认为西部地区资源型企业居多,有较为成熟的工业副产氢供给体系。

  为此,阮英建议以甘肃为通道枢纽,利用“一带一路”通道节点城市布局特色和“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过境有利条件,打造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与现有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城市群差异化发展,加快形成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新高地。

  谋“新”局 多举措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对于如何打造西部氢能走廊,阮英也提出了具体建议。在阮英看来,首先要放大通道优势,打造全产业链示范区。

  阮英认为,应充分考虑西部地区基础和条件,立足河西走廊可再生能源优势、陇东地区多种能源富集优势,建设氢能项目示范区,并在西部资源型企业所在地区建设工业副产氢提纯制氢示范工程,优先在节点城市规划建设制氢、储运、加注等基础设施。

  阮英还建议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氢能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等能源装备制造业是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应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氢能装备研发制造的扶持力度。”阮英表示,除支持区域大型装备制造企业规模化发展高效电解水制氢、大容量高压气态储氢设备、固态储氢等关键设备外,还应依托在建纯氢输送管道项目和新建天然气管道项目,研究纯氢管道输氢、天然气管道掺氢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同时,加快组建龙头企业牵头的氢能产业创新联合体。

  此外,阮英认为应聚力规模效应,开展多元化应用试点,这也是推进氢能发展的重要举措。

  基于西部地区带状或走廊式的远距离城市分布,阮英还建议国家支持在西部地区省内及跨省份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布局建设“分布式光伏+制氢、储氢、加氢”一体化示范应用,利用西部地区大型重工业比较多的优势,重点推进化工、传统炼化、煤化工、冶金等行业开展氢能替代应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