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晋能控股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山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8

  “矿井建设全面复工,鏖战正酣;程序办理抢抓政策良机,紧张有序推进;项目论证立足发展长远、兼顾效率效益。”开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晋圣公司(以下简称“晋圣公司”)重点项目建设势如破竹、加速推进。

  一年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晋圣公司全面启动挖潜量、拓增量、优存量重点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以开局起跑、奋战全年的昂扬斗志,全方位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挖潜量,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强化复工人员培训教育,抓进度、抓安全、抓质量,尽快实现矿井基本建设恢复正常水平。”走进晋圣永安宏泰煤业矿井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建设方负责人正在与施工、监理技术人员对运输大巷的掘进进度和成型质量进行现场验收,力保整体项目进度按照职代会确立的路线图稳步推进。

  作为晋圣公司“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今年以来,重新排定永安宏泰煤业工程建设进度和任务指标,同时协调对上孔煤业复工建设,诚南二期工程、坡底煤业下组煤延伸等项目的可行性、经济性进行研究论证,深挖内部潜力,打响重点项目建设开年“第一枪”;充分发挥整合主体监管服务作用,压实建设项目“五方”参建责任,在保证资金、人员、设备稳定投入的同时,按照“一周一通报、一旬一督导、一月一考核”的方式,进一步规范矿井工程造价、现场施工、安全生产各环节管理,严控风险隐患,严把工程质量,从源头上加快工程项目建设。

  拓增量,增效项目蹄疾步稳

  “加紧取得开工批复、备案,加快生产材料和机械设备进场,同步启动人员培训工作。”在晋圣固隆煤业3#15#煤层配采项目工程准备现场,生产技术部业务负责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配采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月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今年,晋圣公司将煤层配采、下组煤延伸以及盘区准备、水平接替作为提高矿井效率效益的关键工程,重点以推进固隆煤业3#15#煤层配采和润东煤业3#复采为抓手,带动所属各生产建设矿井做实做优煤炭主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狠抓程序性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项目建设专项整治,加强图纸会审,杜绝设计变更带来的造价增加,严把现场签证工程量,从源头上避免“三超”现象;加强工程资料管理,确保资料设施与实体工程同频同步;强化安全监督,举一反三开展“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顶板管理等专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到位、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到位,助力项目安全高效推进。

  优存量,提质项目稳步落地

  “本周完善智能化销售系统的硬件设施,着手试验相关软件程序,重点测试精准装车、无人值守等功能。”在亿欣煤业智能化销售系统施工现场,晋圣公司煤炭销售中心业务负责人正在督促现场软硬件调试工作,为首座智能化销售系统投入使用做足准备。

  随着晋圣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成为保障安全生产、助推提质增效的制胜一招。公司按照专班推进、专题落实的工作机制,指派管理和技术人员“走出去”兄弟矿井调研学习智能化建设经营做法,借助2掘2采智能化工作面投运,以及润东、固隆等主力矿井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升级改造契机,迅速在亿欣煤业“引进来”智能化煤炭销售系统并启动建设试点;建成后的智能化销售系统将集成基础数据、销售管理、仓储管理、费用管理、经营分析等功能,不仅能够做到磅房等关键岗位的无人值守,而且能够实现精准装车,从源头上杜绝煤炭销售的跑、冒、滴、漏现象,对于优化煤炭销售结构,提高运销效率产生显著作用。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