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有改革393攻坚战惠及民生系列报道之五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8

  乐业:让舒服日子从辛辛苦苦开始

  兰州是个以工业立市、兴市的城市,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曾经是支撑和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兰州因此而“盛产”高素质、技术精的产业技术工人。然而,随着产能的日渐落后,市场的不断萎缩和管理、机制、体制等方方面面的综合因素,全市国有企业集体走上了下坡路。失去了市场等于丢了阵地,国有企业在市场大战中,节节败退,从效益下滑到逐步的不景气再到后来几乎“全军覆没”。数十万企业职工仿佛就在一夜之间,便失去了工作,下了岗。

  原先赖以生存的企业或破产,“铁饭碗”丢掉了,工资无法保障,每月那点少的可怜的生活费都不能保证按期发放,让这些为企业奉献了多年,就凭劳动和出汗养家糊口的工人们怎么办,他们该如何安身立命?

  原兰州机床厂总装工——王亦川选择了外出打工。尽管家有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和懂事的女儿,可是妻子没有工作,女儿正在读高中,全家老小的生活开支都得依靠他。他是家庭的支柱,一旦没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就会没了着落。一想起这些,王亦川就忍不住心酸。为了父母、为了女儿、也为了自己,2006年初,44岁的他狠狠心,咬咬牙,买断了工龄,毅然只身一人踏上南下的打工路。

  他来到了长三角核心经济区之一的浙江,心想这里民营经济发达、装备企业又多,自己好歹也是个高级技工,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找个收入高一些的企业打工,肯定会比在兰州要好。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他进了一间工厂工作,月收入不足2000元,尽管没有他期望的水平,但比起在兰州时要好很多。王亦川踏踏实实在那里维持着自己的打工生涯。

  然而,工作了不到一年,他从原企业的一个老同事那里得知,如今原兰州机床厂的职工工资收入已经成倍增长,自己原来所在车间的工友们每月能拿4000多元的工资呢!王亦川疑惑了。自己走的时候,厂子运转困难,开工不足,能拿上1000元钱都让人羡慕不已,现在怎么一下子就涨了这么多?

  王亦川让在家的妻子帮忙给打听、核实一下。核实结果证明,同事的话是真的,没有水分。就在王亦川走后没多久,天水星火机床厂对原兰州机床厂实施了并购,成立了股份制企业。完成资产重组后,源源不断的生产订单被送到了兰州机床厂,企业开始开足马力生产,全力确保订单产品如期交付。企业产量翻了3番还多,职工的收入自然也“水涨船高”,1个月拿4000元对生产一线的职工来说,并不算高。

  听说了这一消息,王亦川坐不住了。既然在家就能挣那么多钱,自己又何必抛家弃子、背井离乡式地外出打工呢?“回!”,他拿定了主意。

  新企业正需要有技术的人才!回来后,几乎没费什么周折,新企业就以返聘的的方式,让他回到了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现在,王亦川非常满足,收入稳定,生活安逸。

  2月21日下午,在位于安宁西路348号的兰州机床厂见到了王亦川。他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他说自己27年的工龄,有26年给了机床厂,以后的岁月也要奉献给企业!

  王亦川的工友、钳工马志文告诉我们,他1996年进厂上班,没多久就赶上了企业不景气,他眼看着厂子每况愈下,自己也没有办法。2006年,全厂职工完成了国有身份置换后,他更觉得心里没底,很担心自己的将来。结果,天水星火机床入驻后,首先表示企业“改制不走人”,马上和厂里的工人签定了集体劳动用工合同,不但没有让一个职工失业,还给他们办理了医保建档手续和大病互助,并同时建起了8幢楼房改善住房条件……不仅如此,企业产量也从每月40台增加到了135台,他1月份的工资就拿到了5800元,平时的月收入也不会低于4000元。马志文说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没活干,我们闲得直发慌。如今,为了赶订单我们经常要加班加点,但我们心里高兴!用我自己的话说,大伙现在都‘宁可辛辛苦苦地过舒服日子,也不愿舒舒服服地过辛苦日子’了!”

  和王亦川、马志文一样置换了国有身份后,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职工,在所有原市属企业职工中占据着相当的比例。尽管“国”字号企业正在逐步退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流序列,但打破企业所有制界限,摆脱分配体系束缚,却为扩大职工就业面、增加就业岗位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在众多企业中,民爆企业因其特殊的生产性质和产品,一直被淡出在公众视野之外,鲜有人知。原和平民爆就是其中之一。曾经是全国民爆行业亏损大户的和平民爆,在“393”国企改革攻坚战中,引来战略投资方——贵州久联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了甘肃久联民爆器材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从而实现转亏为赢,大踏步走上了高起点的发展之路。职工们也因为企业的重组而受益,他们再也不用为自己的出路发愁,也不再担心收入过低、日子过不下去,2006年10月,重组后仅3个月,在岗职工就发现自己的工资比过去平均增长了40%以上,就连退休职工也从过去的500多元涨到了700多元。2007年底,企业职工工资更是成倍增加,员工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为企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2005年,“393”国企改革攻坚战打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通过3年时间的共同努力和协同作战,取得了丰硕成果,改革攻坚的阶段性任务顺利完成,完成了“两个置换”,百户企业通过自我重组和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完成了企业的资产重组,不仅盘活了国有资产,增加了投入,还解决了一大批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使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安居乐业!

  但是,也有一大批因为年龄偏大、文化基础薄弱、劳动技能低的职工,无法通过新生企业来实现就业。在采访中,原兰州长新电表厂职工高星把自己的苦衷倒给了记者。他说,“我今年44岁了,老婆是农村户口也没有工作,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我去找工作,人家一听我的年龄,就把我排除在外。到外地打工,一方面照顾不上家里,另一方面我也没什么技术特长。现在我的生活还能勉强对付过去,但是,没工作就办法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我真希望能有份工作,重新上岗!”

  针对这一人群,市委、市政府同样从关注解决民生的角度出发,积极开辟各类公益性、社会服务性岗位予以解决。我市计划,今后借助市国资物业管理公司这个有机平台,依托由国资经营公司托管协管的原市属企业职工队伍,对其进行有关的服务培训,以打造一支以“国字号”为品牌品牌,有特色、上规模、高素质的城市家政服务中心。专门针对市场空间巨大的城市家庭服务及社会化养老等需求,提供保姆、月嫂、老年陪护、陪伴式家教、钟点工、学生饭桌管理员等岗位,在满足现代家庭的个性化服务需求的同时,不但能提供大批就业机会解决就业,使缺乏专业技术特长、年龄相对偏大的下岗人员重新上岗,同时,还能改变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形象,促进城市下岗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之间有序、合理流动,使之走上产业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让需要服务的人安居,让提供服务的人乐业,早日发挥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多重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