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有改革393攻坚战惠及民生系列报道之一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2-27

  [编者按]3年时光似白驹过隙,却能改变很多……

  一场艰苦卓绝、轰轰烈烈的“393”改革攻坚战,不仅让兰州市“国”字号序列的企业整体浴火重生,活力再现,重入市场搏击;同时,也为兰州带来了一场更加深刻、更具内涵的变革。

  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攻坚战中,冲破了思想的禁锢,迎来的是难得的战略机遇;革除了体制的弊端,换来的是宝贵的发展空间;打消了职工的顾虑,赢得的是众志成城、和谐奋进的万千民心……

  当国企改革攻坚的阶段性任务完成,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破茧重生、借帆远航的时候,当国企改革的经济、社会等综合效应逐步释放的时候,我们不该忘记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曾为国企发展出过力、流过汗、立过功……

  2月18日,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国资委的相领导专程到企业了解职工真实的生活现状时,令人欣慰的是,“393”改革攻坚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了益!他们并没有因为国有身份置换的完成而被遗忘,他们的冷暖住行都被党和政府记挂着,都在被关心、关怀,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坎儿,总有人帮衬着共同度过……

  注:"393"名称解释——兰州市从2004年开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任务,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督运营体系,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履行好“管人管事管资产”三大职能;使90%的国有企业完成产权多元化的股份制改革,国有资本从中小企业基本退出;使90%的国有企业职工置换国有身份,实现劳动关系的调整;使35户左右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无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实施依法破产或政策性破产,彻底退出国有序列。
     
  “温暖工程”: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要说2008年的春节,留给绝大多数国人最深刻的记忆烙印恐怕非“寒冷”莫数了。旷日持久的冰雪低温天气让南国也领略了冰雪世界的“冷酷”。然而,就在举国上下一片叫冷声中,经历了70年不遇低温降雪天气的北国----兰州,15700多户“特殊”居民却在“温暖工程”的惠及下受益,使他们的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在融融的暖意中过了一个喜庆、祥和的中国年!

  说其“特殊”,是因为这些居民全部是兰州市62户破产关门(关闭)企业的原有职工。过去,企业居民遇到生活问题都有企业出面解决,现在,企业破产了,其法律主体已不存在,他们的水电气暖等生活问题由谁来管?管得怎样?今年这么冷的冬天,他们的暖气热吗……一个个问号盘桓在我们脑中。

  2月18日,上午9点半,天空中还飘着细小的雪花,我们来到了位于吴家园西路原一毛厂退休职工祁秀英的家里。一进门,温暖扑面而来,与室外的寒冷形成了巨大反差。78岁的祁秀英,穿着薄毛衣,神清气爽。她把我们带进厨房,指着墙上正在工作的燃气壁挂锅炉说:要不是政府给我们进行了供暖改造,今年就得过第6个生炉子还受冻的冬天了。

  说起原一毛厂的供暖改造,一直是个叫人棘手的难题:2002年,由于企业原来的供暖锅炉被作为经营性资产被拍卖变现用于职工安置,锅炉房被拆除。该厂6个家属区,2000多户居民连续5年未能享受到统一供暖,原厂职工一度为此上访到了省政府,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2007年9月,市国资经营公司下属的物业公司成立后,授权接管了该厂的非经营性资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国资委妥善解决原一毛厂职工的供暖问题。为解决好企业居民的供暖问题,市政府国资委与国资经营公司等相关领导和人员成立了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确定了科学合理、经济可行的燃气壁挂炉供暖方案,为具备条件的4个家属区共1041户居民实施分户采暖(另2个家属区供暖与危房改造一并进行)。方案确定后,在省上改造资金还不到位的情况下,市政府国资委果断决定,由市国资经营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共同垫资开工,尽快完成改造。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市国资经营公司的协调下,兰州市燃气公司勇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边积极组织协调气源,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完成天然气管道施工设计,一边垫付资金350多万元,开展室内外旧燃气管道拆除和新管道安装工作,仅仅用了45天,完成了4个家属区供暖改造工程并交付使用, 1041户住户享受到了供暖改造的成果,在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中度过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3年改革,攻坚克难,兰州市国企改革攻坚的阶段性任务已基本完成。为了推进国企重组工作,授权管理着62户破产关门(关闭)企业资产的兰州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努力为政府排忧,把维护和解决好群众利益的事情始终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妥善解决好破产关门(关闭)企业居民的供水、供电、供暖、卫生清扫、安全保卫、房屋维修等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入手,为群众解难,使企业困难群众的生活不但没有因企业破产而受到影响,并且在国企改革中受益,真正通过国企改革的攻坚举措,维护了兰州市国企“无震荡”改革的成果。

  从前上访过的职工制作了“情系民生,惠泽百姓”的锦旗分送到市政府国资委、国资经营公司表达感激之情。全体住户还专门写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送到省、市两级政府,信中说,“原一毛厂家属住宅区的采暖设施改造工程,是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送温暖工程,让我们老百姓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们深感欣慰。在生活的道路上,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决不是孤立无助的。在我们身后有党和政府做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10时左右,来到了位于兰工坪的原兰州汽车钢板弹簧厂,该厂破产终结后,由甘肃宏业防火门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重组。在1号家属楼1单元2楼的刘祝家里,记者同样感到了温暖。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家这个冬天过得和舒服,哪怕是年前最冷的时候,室温也在18℃左右。据了解,该厂3吨的天然气锅炉只为192户企业居民供暖,实际供热面积低于设计标准,导致运行成本过高。仅一个供暖季就会产生6万元左右缺口资金,今年天气严寒,用气量大,缺口也会更大,重组方——宏业防火门公司在尚未进驻生产的情况下,先行垫资购买气源,从而保证了居民的采暖。

  宏业防火门公司的副总经理崔承武说,早在同市政府国资委就企业重组问题谈判之初,国资委领导就曾提出要宏业防火门公司接管原厂的非经营性资产,解决好职工的生活问题。接管非经营性资产,就意味着企业运行的成本将会增加。但是,宏业防火门公司的决策层还是接受了这一看似苛刻的条件,作为战略投资者,他们认为企业有义务在创造价值、向社会索取价值的同时,回报社会、服务社会,把职工的生活安排好,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承诺和责任。因此,从家属楼单元防盗系统的安装、到小区亮化,再到冬季供暖方案的细化、资金的保障,重组方企业在未见效益的前提下,不断投入,解决了职工的生活之忧。今年,除两户特困家庭尚有一半的余款未交齐外,192户居民的取暖费收缴率已达到99%。

  无独有偶。位于西固区西固中路的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的职工也同样因为战略投资者的到来而过上了“暖冬”。李建柏是兰高阀人力资源部的员工,在一幢建于1966年的兰高阀老旧家属楼上住了8年。他说,由于锅炉老旧、管线老化,冬天,自己家暖气片冰凉,室温在2004年以前就没达到过18℃,房间又潮又冷,人根本没法待。天一冷,一家人就挤在女儿的小房间里,生个煤炉子取暖,还得裹上厚厚的衣服,穿着棉鞋。

  闽商陈清流入住兰高阀后,首先就搞起了“温暖工程”。他投资400万,报废了旧锅炉,将兰高阀并入西固热电联片供热管网,改造了管线,彻底解决了2000多户居民的采暖问题,周边企业也纷纷找上门来,洽谈联系与兰高阀并网供暖的事宜。

  如今,李建柏的家里也被温暖所包围。他和妻子再也不用裹着厚重的衣服在女儿的小房间里“猫冬”了!

  在安宁东新村,原长新电表厂和东方红电表厂住户家的暖气竟然热得烫手。2年前,由于管网老化、锅炉存在严重设备故障,这两户企业的400多户居民冬天家冷得像冰窖,90%都“逃到”了亲戚子女家过冬。2007年,为帮助他们顺利过冬,国资经营公司从授权清收的破产企业资产中,将原兰州耐火材料厂闲置的一台4吨锅炉调拨到原兰州长新电表厂,替换了旧锅炉,解决了燃眉之急,两户企业居民无不拍手称快。

  多年来破产关门(关闭)企业的供暖设施“带病运行”,因受改造资金的制约,致使部分企业的供暖设施时有故障发生。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国资经营公司制定了专门应急工作预案,设立24小时专线电话,派专人值班,做到了信息畅通,应对及时,措施有力。企业居民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资产经营公司下属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把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春节,他们几乎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长假7天,他们亲赴现场处理原兰州国营华兴电子机器厂供电中断、原兰州造纸厂管道泄漏、原兰州汽车齿轮厂锅炉电机故障、原兰州磁性电器厂供暖管网破裂等突发事件40余次,连企业职工都感动不已。

  这个最冷的冬天,没有一个破产企业的职工因为供暖问题而投诉、上访,就连历来最令人头疼的采暖费交纳问题也出乎意料的迎刃而解,企业取暖费收缴率平均达到90%以上,有的还达到了100%。

  结束了一天马不停蹄式的调研,已是雪后初霁的傍晚,空气中仍有寒意。但我们的心里却暖洋洋的,因为“温暖工程”,让我们的这个冬天都不再“寒冷”,何况春天已经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