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工业增速利润再创新高 呈现五大亮点

文章来源:广西统计局  发布时间:2008-02-14

  200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桂”、“百企入桂”战略,克服煤、油紧张,部分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推动了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实现的经济效益再创新高,为2008年工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一、工业经济亮点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亮点一:工业发展稳定性增强,速度再创新高

  2007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30.88亿元,增长26.5%,增幅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第3位,在西部省区中排第2位。从2004年3月至2007年底,广西规模以上工业已经连续46个月累计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发展稳定性增强。主要是重工业保持强劲拉动,支柱行业贡献突出。全年重工业完成增加值958.92亿元,增长27.7%,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67.5%,拉动17.9个百分点。拉动重工业的主要行业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制品制造业等,这7大行业合计完成增加值749.69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47.5%,拉动12.6个百分点。全年轻工业完成增加值471.96亿元,增长24.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32.5%,拉动8.6个百分点。拉动轻工业的主要行业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和烟草制品业,合计完成增加值237.80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15.4%,拉动4.1个百分点。

  亮点二:工业盈利水平提高,总体利润创新高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盈亏相抵后完成利润总额269.5亿元,增长43.6%,总量比上年多80亿元左右。在38个行业大类中,有36个行业实现盈利,利润总额超过上年的行业有31个。其中,利润超过10亿元的行业有10个,比上年多5个。这10个行业合计利润总额219.67亿元,增长34.8%,新增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69.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30.2个百分点。贡献率较大的主要行业依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烟草制品业等5个行业,分别实现利润29.1亿元、17.1亿元、14.2亿元、23.0亿元和11.5亿元,比上年增长1.9倍、1.3倍、1.7倍、61.4%和1.8倍。从经济类型看,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27.6亿元和74.7亿元,增长49.1%和52.1%。从控股情况看,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21.7亿元,增长46.1%。14个市中,有13个市实现盈利,其中柳州、南宁、桂林、钦州、玉林和河池等6个市对全区利润增长贡献较大,分别实现利润总额70.3亿元、31.7亿元、27.4亿元、10.4亿元、15.5亿元和20.4亿元,增长55.5%、99.0%、44.9%、3.5倍、84.9%和20.4%。

  亮点三:非公经济增长快于公有经济

  2007年,非公经济完成工业增加值756.67亿元,增长31.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9个百分点,增幅、贡献率、拉动均分别比公有制经济快9.8个、20个、5.3个百分点。从各种经济类型看,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最大的是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753.52亿元,增长32.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272.51亿元,增长18.9%,拉动3.9个百分点。两者的贡献率达76.6%。

  亮点四:强优企业拉动强劲

  2007年,全区年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以上的法人工业企业11家,合计工业总产值110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增长29.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2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3个百分点。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分别为: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总产值增长29.8%;广西电网公司增长28.4%;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长22.4%;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增长42.3%;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增长57.2%。

  亮点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增长潜力大

  得益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多区域合作带来的双赢,北部湾4市工业增长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合计385.87亿元,增长30.5%,比全区平均增长快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29.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其中,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贡献率超过1个百分点的企业有广西万鑫钢铁有限公司、广西东油沥青有限公司、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北海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工业总产值141亿元,增长7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4.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双高”行业调控继续加强,相关行业增长将有所减缓

  为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广西认真贯彻国家对“双高”行业实行差别电价、取消高耗能优惠电价等调控政策,对广西农副食品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减缓,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23%,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低3.5个百分点,也比前三季度略有下滑。此外,也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生产经营将出现新的问题和困难。

  (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强,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2008年,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集中在两“防止”上,同时,央行为抑制过热的投资已经在2007年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银行信贷权限上收以及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等适当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一是加大了企业短期融资难度,据调查总队报告,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企业融资景气指数分别为81.39和75.19,仍处在不景气区间。二是银行加息也加重企业财务成本,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三是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对企业有一定影响。据海关统计数据测算,广西出口的785种商品受到波及,如钦州大洋粮油有限公司、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的生产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三)资源型产业比重大,产销率有所下滑

  突出表现在广西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所占比重小。据初步测算,2007年这两部分增加值分别仅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和18%,说明广西工业结构以资源型为主。从产销率来看,全年工业产品产销率有所下滑。至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为96.1%,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部分主要行业都有下滑: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6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下降1.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1.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0.7个百分点。

  (四)煤油紧张和原材料及能源价格持续走高的影响,加剧了企业生产费用

  一是由于今年江河来水相对较好,水电发电比较正常,火力发电因此略有减少,个别火电厂则因煤炭供应不足,成本增加。二是煤炭价格有所上扬,从全国来说,火电、冶金、石化、建材等煤耗行业生产、投资快速增长,对煤炭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同时国际市场煤炭价格急速上涨,而且冬季用煤需求大增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煤价的上扬。三是柴油供应紧张,受国际油价走高影响,国内燃油消费价格的抬升,导致企业生产的原料、燃料运输不畅,成本上升。

  三、2008年展望和建议

  近几年,广西规模以上工业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发展,2004、2005年均增长22.8%,2006年增长23.9%,2007年增长达26.5%,这种加快发展的趋势,为2008年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基于以下两个有利因素:一是国外国内环境有利于工业加快发展。国际经济发展环境总体保持良好,世界经济尤其是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和广西经济的较快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国际环境。党的十七大规划了我国发展的蓝图,全国各地求发展、促发展的愿望和措施进一步增强,发达地区产业寻求增值趋势更加明显,多区域经济合作成果给各方带来了双赢,突显广西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回报。广西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工业快速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已投产和即将投产的重点项目将有力地拉动工业增长。如龙滩水电工程、华银氧化铝、来宾东糖集团浆纸工程、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中石化北海重质油加工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成为2008年工业增长的“引擎”。但也要看到,受贵州遭受严重覆冰灾害影响,2008年1月中旬以来,广西电煤运输严重不足,预测一季度生产和生活将受到阶段性电力供应紧张影响,产品外运也受到阻碍。

  为此,对2008年工业发展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增强煤电油运供给和保障能力

  一是继续搞好工业生产运行调节,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大对煤电油运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支持力度,采取措施优先保证电煤运输和供应,加大对能源等基础产业的支持。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一次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二次能源,优化生产流程,加快淘汰能耗高的老设备,提高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能耗。三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可以降低对煤炭、石油运输的过分依赖,保障能源安全。在石油危机频频出现后,发达国家通过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降低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增强了自身对世界石油价格波动的抵抗能力。

  (二)加快调整产业结构

  虽然广西工业增长速度快,发展稳定性增强,但也要看到,规模以上工业的生产速度已经走在前列,但总量却落后了,说明兄弟省发展更快;对工业增长的主要贡献仍然是“两高”行业,不利于节能减排工作任务完成,不利于做强做大工业。必须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1、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通过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果蔬、淀粉、丝绸、蔗糖、水产品等农产品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资源合理利用。

  2、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推进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引进、改造、重组,逐步形成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基础装备、普通机械装备等的生产能力。

  3、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以电子元器件、软件、生化药物、新型建材和环保产品为核心的专业化强、分工合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三)积极化解融资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要化解中小企业资金不足,改革银企“一对一”的关系,逐步建立完善银行、政府、社会中介和企业“四位一体”中小企业融资模式,通过新机制来实现,补充和完善现行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供新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