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扬州国资委荣获“扬州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31

  近日,在扬州市纪委召开的市优秀廉政文化活动成果展示评审会上,扬州市国资委被评为“市廉政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国资委选送参评的廉政歌曲歌咏大赛和扬汽运输集团廉政文化系列活动被评为“廉政文化活动优秀奖”,扬汽运输集团公司被评为“扬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近年来,扬州市国资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市纪委的部署,把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作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以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统筹规划,层层推进。市国资委作为廉政文化“六进”中“进企业”的牵头部门,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与市纪委共同制定了《市属企业廉政文化进企业实施意见》,对这项工作进行研究,统筹规划,层层推进。各市属国有企业将廉政文化建设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是载体。2006年,我们举办了市国资委系统“知荣辱、促企廉”廉政书画展评。2007年以来,市国资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政歌曲大家唱、廉政文化板报展评、企务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廉政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职工卡拉OK比赛和乒乓球比赛等各项活动。市国资委举办的各项活动有效地带动了各市属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各企业通过开展文艺演出、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集廉政文章、编发廉政短信、进行警示教育等雅俗共赏的廉政文化活动,使干部职工中蕴藏的丰富资源与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掘和展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了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是建章立制,注重融合。完善的廉政制度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2007年,市国资委不仅制定了《关于建立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工作意见》、《中介机构聘用管理办法(暂行)》等廉政制度,还开展了市属国有企业优秀廉政制度评选,并汇编成册。不少市属国有企业注意将制度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相互融合,把廉洁从业的要求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扬子江集团针对房屋租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房屋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加大了房屋租赁的透明度和可控度。扬汽运输集团在热点部位、关键岗位都制定了一些廉政“小立法”,做到廉政制度不留空白,不留“盲区”。

    四是广泛参与,成效渐显。近两年来,市国资委及各市属国有企业开展的廉政文化活动得到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据统计,2007年市国资委系统举办的187项活动共有23386名干部职工参加,有关活动如廉政歌曲歌咏大赛,有1000余人参加了演唱,许多企业的领导主动走上舞台,自觉接受教育,有的不仅填词谱曲,登台演唱,还承担了领唱、领颂的任务,用歌声歌颂了清正廉洁、诚实守信的高尚情操,弘扬了团结奋斗、锐意进取的企业精神,展示了国有企业干部职工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一些企业努力向高标准看齐,积极争创廉政文化示范点,除扬汽运输集团公司被市纪委命名为2007年度扬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外,王庄煤矿分别被省纪委和市纪委命名为2006年度省、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目前,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在市属国有企业已经初现,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不断增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