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通国资委积极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工作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17

  今年以来,南通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围绕发展民营经济大市的目标要求,自觉增强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认真抓好工作措施的落实,注重提高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性,为全市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在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中,该市国资委重点抓了以下四点:

    一、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重组。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属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动并进。2007年,南通国资委在组织推进前进食品商店等8家商贸小门店以及钟表总店、纺针公司下属企业改制工作的同时,通过网上公示、牵线搭桥等形式引导、吸纳民营资本进入,为民营经济拓宽发展渠道。江苏塞奥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的多元化股份制企业,为发展需要,该企业提出通过资本运作做大做强的请求,市政府立即组成由财政、国资、工贸公司参与的工作组,专门为其筹划发展目标,制定重组上市思路。通过前期调研和数轮洽谈,该公司大股东浙江阳光营养技术有限公司总部将迁入南通,销售网络及相关资产并入江苏塞奥,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使江苏塞奥成为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净利润3600万元、税收1800万元的经营目标,努力实现上市。

  二、组织推进民营企业与省属企业的合作对接. 加强对2006年南通市与省属企业合作交流会期间达成的省市合作项目的跟踪服务。省丝绸集团公司在2006年将其著名蚕丝品牌“金双鹿”产品投入海安民营企业苏豪丝绸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使该公司2007年销售收入超过去年,达到3个亿。另外,省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还投入8万张新茧种在如皋市生产加工,促进了该地民营经济的发展。2007年12月,南通国资委再次组织了江苏舜天集团、江苏汇鸿集团、江苏高科技集团等3家省属企业来通与南通国盛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南通申通机械厂、三信塑胶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三上机电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企业合作洽谈,目前已有3家民营企业与省属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次合作洽谈,使民营企业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通过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为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活动得到了省属国有企业和市民营企业的高度评价。

  三、积极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注重发挥国有资本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扶持引领作用。以南通众和担保公司和南通工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投融资平台,积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采取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高额度、多方融资等措施,切实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他们渡难关、抢机遇、快发展。三年来,南通众和担保公司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需求的支持步伐逐年加快,2005年担保额2.08亿元、2006年担保额4.29亿元、2007年担保额6.67亿元,三年累计担保额13.04亿元,支持中小企业300多户,支持企业形成销售收入至少26亿多元。其中2007年,分别为观音山热电有限公司、路桥公司各担保融资1000万、为江苏韩通船舶有限公司、华兴燃料有限公司担保融资各500万。2007年通过委托贷款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临时性资金需求,累计发放委贷14550万元,支持130户中小企业经营发展。另外,南通众和担保公司还开办了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创业的贷款担保业务,已累计为市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担保328户,金额1287万元。南通工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007年也共为大伦化工、赛奥化工、南通柴油机股份、鼎程化工等22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融资1.8亿元。

  四、协同做好培育民营企业上市工作。会同市上市办,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规模效益、管理科学规范的民营企业或项目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培育上市,帮助做好上市申报工作。多次就改制后的民营企业南通富士通公司母公司国有产权转让的合法性事项到省国资委帮助沟通,协调办理确认手续,配合市相关部门对影响钢绳集团上市进程的土地使用权合规化问题、原碳素厂上市前股权转让过程涉及的所得税等问题进行协调,出点子,想办法,加强跟踪服务,目前均已实施到位。南通国资委还及时做好对启东海四达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市审核过程中的指导服务工作,在南通国资委的精心指导服务下,目前已有3家民营企业进入上市辅导轨道,为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