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助推甘肃国企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甘肃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甘肃省以完成“军令状”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攻坚冲刺,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形成了一批具有甘肃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三年行动以来,甘肃省属企业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0%、29.6%、35.5%。2022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25.4亿元、营业收入8950.5亿元、利润总额194.4亿元、净利润13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14.4%、7.2%、4.4%,主要经济指标在2021年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的基础上再创新高。

完善治理 协同高效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制定了省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重大决策事项清单指引、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重大事项的决策主体及程序,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效提升。省市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部建立了各治理主体决策事项清单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实现了地位作用法定化、权责边界清单化、决策程序规范化。制定了董事会建设“1+19”制度体系,规范了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流程,省市国有企业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各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和97.6%的市州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深入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金川集团入选全国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兰石重装入选全国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建立了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审批事项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先后2次进行优化调整。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在4户省属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46个省直部门所属379户企业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率达99.9%。

重塑传统优势 培育新生动能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省属企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提升行动,近三年完成投资223亿元,打造了酒钢西沟矿5G+智慧矿山等一批示范项目,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8个,企业上云率达到70%。构建了产业链“1+N+X”政策体系,探索形成了“1115”模式,推动15户省市链主企业带动25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游6600多户企业融通发展。实施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6+1”行动,推动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煤基、文旅、中医药、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率先发展,近三年完成投资350亿元,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动力电池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钢铁材料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整合省市国有港口物流企业组建甘肃物流集团,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港口物流龙头企业;组建国家管网甘肃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地方管网融入国家管网”,保障国家能源供输安全;完成窑煤集团主业资产证券化,实现省属煤电板块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建立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刚性考核、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等制度,近三年研发投入、新产品产值年均增速20%以上,2022年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2%,省属企业建成国家级研发平台23个、省部级研发平台171个,牵头组建5个企业创新联合体,近三年实施科研合作项目400多个,对99项关键核心技术和35项“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

激发活力 提高效率

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甘肃省国有企业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省市国有企业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385人。2022年省属和市州企业分别有78.1%、75.6%的新任管理人员实行竞争上岗,4.4%、6.4%的管理人员实行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修订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强化业绩与薪酬挂钩的效益效率导向,8户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了中长期激励,激励企业核心骨干员工1189名,其中4户企业对217名核心骨干实施了员工持股,1户上市公司对891名员工实施了限制性股票激励,3户企业对81名技术人员实施了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活力;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探索超额利润分享、骨干员工跟投等机制,推动构建企业与员工利益共同体。累计引入各类投资者900多家,引进社会资本530多亿元,省属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57.8%,打造了甘肃德福新材料等一批混改示范企业,推动混改企业率先建立与劳动力市场相适应、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相挂钩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上市公司甘肃工程咨询集团绩效工资比重达到67%。省属企业60%以上的营业收入、80%的利润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

强根固魂 强化引领

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甘肃省国资国企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了《关于省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等制度,省市国有企业全面建立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深入开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典型创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样板党支部”创建、党员队伍和经营骨干“双培养”等活动,推动党建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联动,省属企业党支部标准化率达99%以上。制定省属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分类推进经营管理、党务工作、专业技术和高技能“四支人才队伍”建设。选派29名优秀年轻经营管理人员到央企和经济发达省市企业挂职锻炼。对619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对227名人才给予特殊奖励,在23户科技型子企业、新业态子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近三年为省属企业612名高层次人才颁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9个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制定了《省属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省属企业“六要六禁六不”》等制度。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促建促治,狠抓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等各类问题整改,持续在建制度、压责任、防风险、抓治理上下功夫,强化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