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图)贵州国资委召开企业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01-15


  1月14日至15日,贵州省国资委企业负责人会议在筑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张少农作书面讲话,副省长孙国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卢守祥作工作报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侯正茂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少农部长的书面讲话,高度评价了省国资委系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推进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殷切期望。孙国强副省长的讲话,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化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资监管工作,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侯正茂副部长的讲话,就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任务、新举措,树立符合企业科学发展的党建工作新观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作了深入讲解。

  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卢守祥代表省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作所的报告,总结了2007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了2008年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卢守祥同志指出,2007年,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是省国资委成立以来监管企业生产经营增速最快、增长质量和效益最好的一年:一是继续保持生产经营良好态势,提高了企业综合实力;二是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增强了企业活力;三是切实推进科学发展,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四是强化国资监管,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五是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发挥了坚强的保证作用。24户监管企业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3.7亿元、利润总额66亿元、增加值188.3亿元、上缴税金6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65.9%、22.1%和25.7%。截至去年12月底,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164.8亿元,所有者权益39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和9.5%;总资产报酬率为7%,净资产收益率为7.45%,同比分别提高2个百分点和3.85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14.3%,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百元销售收入负担的成本费用90元,同比下降2.7元;成本费用增幅低于同期销售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9.5%,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较好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卢守祥同志强调,正确应对当前形势,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企业发展实际,不断完善发展策略,确保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要坚持把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根本主题,二是坚持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强大动力,三是要坚持把创新能力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四是要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五是要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

  卢守祥同志要求,今年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企业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体制机制转换;二是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方式;三是加快调整重组,壮大竞争实力;四是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综合素质;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六是完善国资监管工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七是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

  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副巡视员,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央、省外在黔企业党委(党组)书记,省国资委机关各处室、监事会各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省物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六枝工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电网公司、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等5户企业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盘江煤电(集团)公司、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宏福实业开发有限总公司、贵州赤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水红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5户企业作了大会书面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