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宁国资委推动四家国企成功上市

文章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01-14

  近年来,南宁市国资委采取各种措施,推进国有企业体制创新、促进机制转换,积极谋求企业上市,为国企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07年,南宁市新增一家境外上市企业——广西同济医药集团,加上此前已上市的南宁糖业、南化股份和南百股份,南宁市国有企业已有四家成功上市。

  在南宁市国资委的领导下,南宁市已有的三家上市公司已相继发展成为各自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力带动南宁市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并成为南宁市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平台。

  南宁糖业和南化股份两家上市公司2007年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再融资额共5.778亿元人民币,其中南宁糖业为2.928亿元人民币,南化股份为2.85亿元人民币。至此,南宁糖业和南化股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的融资总额分别达8.508亿元和6.21亿元。通过上市融资,南化股份一直保持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南宁市化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到2006年销售收入已超过15亿元,发展成为国内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全国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生产基地,特别是农药已占据广西70%的市场份额。南宁糖业也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糖业生产经营企业之一,是南宁市惟一一家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的企业。

  南百股份是南宁市的商贸龙头企业,南百的国有股权转让顺利推进,南宁市国资委积极扶持其重组后的发展。

  广西同济集团的上市工作,在上市办指导下,该公司在美国注册的同济健康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8月获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目前惟一一家以医药、医疗健康产业为题材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也是南宁市第一家成功实现境外上市的企业。公司上市后,将于近期在南宁市江南区新建一家2000张床位的国际化标准医院和年配送额达到5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同济医药物流中心,并在五象新区新建一家1000张床位的国际化标准医院;公司的未来目标是力争发展成为我国大型医药集团。

  据悉,南宁市形成了包括广西绿城水务股份公司、广西皇氏甲天下乳业股份公司、八菱科技股份公司、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公司、广西华劲集团股份公司、南南铝业股份公司等6家已启动上市工作的拟上市企业队伍,并把广西凤凰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新万通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作为上市后备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