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海南:厂务公开融入国企改制全过程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12-24

  从12月20日海口召开的全国厂务公开工作汇报会上获悉,海南省总工会积极参与企业改制,与海南省国资委、省人劳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依靠职工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海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关闭破产职代会审议办法》,要求企业工会工作不能因企业改制而受到影响,充分发挥厂务公开、职代会在推进企业改制中的作用,把厂务公开融入国企改制的全过程,使该省今年完成改制改革任务的省属462家国有企业改革总体进展平稳有序。

  据了解,《意见》进一步重申了“国企改制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必须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刚性规定,强调“要坚持企业改制关闭破产方案、程序步骤、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会保障以及资产处置、股权分配等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接受职工监督”。而《办法》则为进一步规范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明确了职代会工作程序,强调企业改制必须落实职代会职权。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做到凡不提交职代会审议的国企改制方案,一律不予审批。各级劳动行政部门认真把好职工安置方案审查关,做到凡不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的职工安置方案,一律不予审查。各级工会切实履行厂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关,认真指导和督促企业开好职代会,落实职代会职权,从而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省属462家国有企业改革总体上进展平稳有序。

  海南最大的老国有企业海南钢铁公司在改制中,公司工会坚持厂务公开,企业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出台前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改制过程中,为了保证重组方在3年内投入20亿元,海钢通过职代会设定了一些约束条件,既保证了企业长远发展,也保护了广大职工的长远利益。今年9月上海复星(控股股东)与海钢联合组建海南矿业联合有限公司,成为该省国企改革的一个成功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