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在全国国资委监事会工作研讨会上作重点发言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9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全国国资委监事会工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国资委分管领导及处长约1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国资委黄丹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张世斌副主任代表青岛市国资委与北京、河北、四川、深圳以及东道主安徽省国资委在会上作了重点发言。

  青岛市政府国资委张世斌副主任在会上介绍了青岛市国资委外派监督工作的主要经验。青岛市国资委成立三年来,在调整理顺外派监督工作框架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符合监督工作实际的监督模式,努力推进三个转变:外派监督工作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转变,监督核心由财务监督为核心向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监督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参与、事中规范、事后评价的全过程监督转变,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时效性、权威性。重点加强监督队伍组织架构建设这一基础环节,努力打造作风过硬、高效廉洁的监督队伍;全力推进监督机构与企业、监督机构与中介、监督机构与委机关三个层面的联动发展,着力凝聚监督工作合力;探索实施三种新的监督模式(一是对于国有独资公司,主要派出监事会和财务总监;二是对于国有控股或相对控股上市公司,探索由外派监事会主席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上市公司监事会主席;三是对于国有参股企业,实行派出专职董事和监事),着力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实现新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符合青岛实际的外派监督工作新机制,较好的履行了出资人职责,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了国有资本的运行质量,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围绕黄丹华副主任的讲话及六省市典型经验分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青岛市的外派监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监督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参加研讨会,青岛市国资委与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工作局及各省市国资委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外派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青岛市外派监督工作的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青岛市国资委将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借鉴国家及其他省市国资委先进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国有资产外派监督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