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通国资委积极构建惩防腐败的教育、制度与监督体系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2-13

  南通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置于重要议事日程,以靠教育培养、靠制度规范、靠监督约束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充分发挥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了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一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系。及时调整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摆到“龙头”位置来抓。委党组承担了国资系统反腐败工作领导责任,党组书记负总责,明确一名副主任分工抓,纪检组长具体抓,做到召开会议必议党风廉政建设,考虑问题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布置工作必提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年初,及时将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目标,实行“一岗双责”。委党组分别与各出资企业和各处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同时下达,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与党纪条规同时检查,年度经营目标与反腐倡廉工作目标同时考核。各出资企业根据《南通市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出台了具体办法或实施方案以及任务分解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框架图。今年,南通市国资委委还建立了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各出资企业完成责任目标的情况进行交流和检查,研究阶段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创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是完善反腐倡廉教育体系。以党组中心学习组为载体,强化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委党组和各企业党委认真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健全并坚持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制度,每次学习坚持安排三分之一以上的反腐倡廉内容。认真制定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计划,以“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专项培训等形式,加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定期宣讲廉政党课。分层次制订了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计划,下发了《国有企业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工作要点》,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地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大宣教”内容,努力形成一个由政府“倡廉”、部门“促廉”、企业“践廉”的良好格局,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

  三是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制订完善了《党组议事决策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行为规定》、《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市国资委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监事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外部董事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同时,以《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和重要事项备案制度实施办法》、《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活动中造成重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规范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有关费用开支标准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水平,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行为。

  四是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监督体系。坚持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严格执行程序,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制度。按照事先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内部通报与向上汇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的程序,集中召开了2次民主生活会。坚持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履行述职述廉、询问质询、民主测评等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发挥监事会进行独立监督的工作职能。坚持纪检组织对同级领导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监督报告制度。积极畅通渠道,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