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国资规模增加3700亿元 跃升至全国第七

文章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07-12-12

    重庆市国企从2003年开始战略性重组,4年时间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截至今年10月,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集团由39家减少到21家,国有资产规模却由1700亿元增加到5400亿元,排位由全国第十九位跃升到第七位。

    重庆国企重组没有重蹈过去“拉郎配”的覆辙,而是开创了发展新空间,其成功关键在于:不是简单凭借行政手段捏合、拼凑,而是严格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运用市场手段完成整合。

    以两大商业企业商社集团和重庆百货股份公司为例。前者是国有企业,后者是上市公司。两大商业企业在竞争中呈现出“双雄争霸”的格局,使其发展都面临巨大障碍:商社集团子公司新世纪百货和商社电器由于经营观念新、营销力度大,近几年发展迅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缺少发展资金。而重百股份是重庆市商业企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发展资金充足,却发展不快。一方想发展无条件;一方有条件却未发展。为解决这个矛盾,重庆市政府欲让重百股份与重庆商社整合,重百股份董事会却以其为上市公司为由拒绝。

    为促进两家商业企业重组,重庆市政府先把重庆市华贸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在重百股份中的18%国有股份划转给商社集团,使商社集团成为重百股份的股东。然后,商社迅速收购了部分社会法人股,使自己的股权达到21%,成为重百最大的股东。商社随后又通过回购股份,使自己的股权占到了40%,从而占据绝对控制地位。这样,商社集团以两次股权收购的方式,完成了自己和重百股份的整合。

    经过两次股权运作,按照市场规则办事,商社集团拥有了一家资产优良的上市公司。现在商社集团销售收入近150亿元,在全国排第六位,名列西部第一,在重庆市场上人气越来越旺,让沃尔玛、家乐福等跨国商业巨头都感到了压力。

    商社集团重组后,其麾下的新世纪百货、重百股份和商社电器三家子公司统一采购、统一资源、统一资金流和物流,实现了供应链的整合,结果降低了20%的物流成本。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说,通过国企重组,重庆市国有资产布局更合理,产业更集中,优势集团和超大型集团发展能力更强,资源配置能力更优,国有企业的“板凳”和“帽子”也更少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