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规范预算管理 北京行政事业性国资首次进场开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7-12-03

  北京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进场开拍落下“第一槌”。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举行的这场拍卖会上,来自北京市交通执法队等三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以及30辆公务用车进行了公开拍卖,拉开了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入产权交易所公开处置的序幕,这也成为北京市预算管理规范的标志。
  拍卖会上,1号标的物以2.3万元顺利拍出,而起拍价为7500元。

  到目前为止,北京是全国第一个以政府部门文件明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必须进场交易的省市。

  今年9月29日,北京市财政局与北交所签订协议,指定北交所为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交易的机构,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北京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规定,北京市各行政事业单位需处置的国有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动车,单价原值10万元、批量价值原值20万元以上的资产,必须进场交易。上述范围之外,经批准无偿调拨、捐赠的资产,涉及国家机密的资产,以及国家另有规定的资产可不进场交易。

  这意味着,今后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不能再自行随意处置,而且交易价格需经专业机构评估或财政部门审核。

  北交所总裁熊焰表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场处置也将极大地丰富产权市场的交易品种,为产权市场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据统计,目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占到全国国有资产的三分之一,由于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缺乏规范的处置程序和处置方法,自作主张一卖了之的现象较为普遍。随着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此类资产处置的案例将会越来越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