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州国企违纪领导两年查处62人 建立国资信息库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07-12-03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清理市属国有企业出资不实95笔,涉及资金12.11亿元。组织开展的清产核资工作共清查市属31家1493户国有企业;出资不实的已被严令整改。不实金额在500万以上的将会纳入重点监督。200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58件62人。

  在清产核资基础上,广州建立了国有资产信息库,对国有资产实行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程动态监管。制定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预算执行评价考核、内部财务监控等制度,严格预算核查审批。委托中介机构对国有企业进行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强化重大事项财务监督,实现财务管理由统计汇总备案向预算核准、过程监控模式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控制转变。出台企业留存国资收益管理办法,建立收益台账,加大监缴和催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在这些措施管理下,上半年市直属31家国有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净额1031亿元,工业总产值828.7亿元,增加值249.3亿元,利润总额82.2亿元,净利润26.2亿元,与去年同期同比分别增长28.1%、46.3%、41.1%、91.6%、277.6%。

  广州还聘请了专家、学者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出任独立董事,实行企业决策权与执行权的有效分离,完善董事会对经理层的制衡和监督机制。目前,已向17家国企派出监事会、向15家国企派出财务总监,加强对企业重大投资决策、重大资金往来、重大经营活动的全程监督。另据了解,2005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纪违法案件58件6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