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石家庄:企业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预防腐败

文章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7-11-16

    15日,石家庄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文起讲话强调,全市国有企业要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围绕发展这个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座谈中,李文起指出,近几年,石家庄市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巨大成绩,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今后,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两个方针展开,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

    具体来讲,就是要把教育贯穿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党政党纪教育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他说,对于建立预防腐败体系来说,教育是第一位的。

    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必须制定完善企业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企业领导干部廉洁手册;财务管理和审计制度;企业领导人的年薪制度,这个制度今后一定要公开、公示;企业领导人的职务消费和接待费的明细规定;企业公投建设招投标制度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各企业要根据自身不同特点制定详细的规章制度。特别是重点岗位,易发生权、钱交易的岗位,易发生问题的重要环节,都应该用制度来约束。通过相互制约杜绝权力滥用。

    要强化监督,发挥好监督的制约作用。除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管理之外,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工程招投标、非生产性的重大投资、非生产性的企业开支等,进行全程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