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荆门国资委启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11-08

    今年以来,荆门市国资委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为委的重点工作之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实际运作阶段。

    落实机构、人员。七月份,专门筹建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科”,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制度体系。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荆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制定了《荆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编制工作实施意见》,确定了2007年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范围,制定了工作程序,提出了工作要求。组织业务知识培训。一是派专人参加财政部举办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与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培训班”。二是举办了试编企业分管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培训班。开展基础工作。确定了预算收支项目;布置了200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工作;建立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数据库;给企业送达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缴款通知书。

  下一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完善荆门市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

  1、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体系。一是修改完善《荆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在健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制度的同时,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预算制度,形成一套既符合国有资本管理需要又能体现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内部规范化运作的制度及程序。

  2、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一方面健全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体系。形成出资企业—国资监管部门—财政部门三级工作架构。另一方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管体系。建立起国资监管部门—财政部门—人大(或人大授权政府)三层监督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监管体系。

  3、进一步扩大覆盖面。2008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要在市直国有独资,国有参、控股企业中全面铺开。

  4、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收益的收缴力度。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对企业2007年(含以前年度)应缴未缴的国有资本收益进行专项审计、清理,力争入库率达到100%。

  5、进一步抓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专业队伍建设。针对今年试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研讨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